著力建設“高質量產業之區、高品質宜居之城”

大渡口:讓人居生活更加美好

2020年04月09日08:08  來源:重慶日報網
 

文體路立交

大渡口步行街

春到心湖公園

  城市的核心是人。一座美好的城市,必然能讓人居生活更加美好。

  關注“以人為本”這一核心,大渡口區在城市提升中,始終將增強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在首要位置。無論是棚戶區改造,還是排水管網建設,抑或是交通基礎設施的推進,無不是為老百姓呈現一座“高質量產業之區、高品質宜居之城”。

  積極推進棚改,困難群眾“住有所居”

  這些天來,盡管待在家中,62歲的劉光明也一直沒有閑著——不停地收拾屋子,不時地做做清潔——這是她的新家。在勞動中,劉光明體會著滿滿的獲得感。

  搬到美德家園的這套新房前,劉光明一直生活在創新村49號。作為典型的城中村,生活不便、環境臟亂等問題,困擾了劉光明一家多年。

  2019年5月,大渡口區啟動了創新村片區的棚戶區改造。劉光明帶頭簽訂了房屋征收協議,以實物安置的形式,選擇了住房安置。

  就在2月1日,劉光明一家五口喬遷新居。三室兩廳的小區房,開啟了一家人的新生活。

  以實現棚戶區群眾“住有所居”為目標,大渡口區扎實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累計完成棚戶區改造67.09萬平方米,8232戶像劉光明一樣的住房困難家庭出棚進樓,切實改善了居住環境。

  “我們始終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助推群眾幸福指數提升。”大渡口區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從棚戶區改造計劃的制定,到項目實施的准備﹔從安置房源,到補償政策,大渡口區不斷完善機制、創新方法,切實加快棚改步伐。大量的棚戶區群眾喜遷新居,開啟了新生活﹔城市的“瘡疤”改造一新,煥發出新活力。

  事實上,不僅是棚戶區改造,從廉租房到公租房,從老舊小區改造到農村危房改造,大渡口區多方式、多渠道解決群眾住房問題,住房保障體系不斷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續增強。

  住房困難群眾實現了“住有所居”,城鎮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實現了應保盡保,城鎮中低收入居民和農村困難群眾住房條件明顯改善——他們不僅有了保障房,更有了幸福家。

  完善管網建設,暢通城市“毛細血管”

  “以前一到下雨天,生活污水就混著雨水一起流到茄子溪正街,實在慘不忍睹。現在好了,有了這個排水管道,污水從地底下排放,周邊環境好多了。”釣魚嘴片區3號路,市民劉福祥一邊介紹,一邊拿出手機翻看前后對比圖。

  劉福祥所說的排水管道,起於龍橋花苑小區附近,收集上游一號路及三號路的污水后,穿越茄子溪立交,沿鐵路下車行涵洞敷設,最終接入下游截污干管C管線,排入大渡口污水處理廠。

  在大渡口,像這樣隱匿於人們視野之下的排水管道還有很多。近年來,該區共建設雨水管網227.66公裡、污水管網174.78公裡,它們不“顯山露水”,卻對城市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通過大力推進排水管網建設,加大排水管網統籌監督力度,大渡口區排水體系日趨完善,城市污水散排、污水直排、雨污混排現象得到明顯改善,生態環境品質顯著提升。

  排水管網是保障城市運行的重要基礎設施,堪稱城市的“血管”,承擔著雨水、污水排放任務。

  據介紹,為暢通“城市血管”,大渡口區啟動了55處的雨污合流管道整治工作,目前第一批整治點位已完成前期工作,准備進場施工﹔第二批整治點位已完成工程規劃許可証辦理,計劃2020年二季度開始施工。兩個整治項目計劃2020年底完成分流改造。

  此外,為科學統籌全區排水管網建設工作,進一步完善排水系統,逐步消除歷史遺留問題,並做到新增城市污水“入網進廠”,大渡口區住房城鄉建委還牽頭編制了《大渡口區城市排水管網建設行動計劃(2019-2021年)》,將2019-2021年計劃與道路同步配建的管網、普查發現的問題管網整治、單獨實施建設的排水管網一並納入建設計劃,確保至2021年大渡口區排水管網建設工作取得量的變化、質的飛躍。整個計劃新建道路配套排水管網228公裡,單獨實施新建、改造排水管網76公裡。

  加速互聯互通,骨架路網“七縱七橫”

  大渡口區地處主城西南角,兩面臨江,一側依山。作為一個曾經的老工業區,其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具有先天缺陷。

  要提升城市品質,建設“高質量產業之區、高品質宜居之城”,彌補交通的短板,必然成為重要的先導性和基礎性工程。

  為搭建對內骨架,打通對外經脈,大渡口提出,在2018年-2020年,要開工建設城市道路89項,新建成城市道路100公裡,城市道路裡程達到250公裡以上,建成區路網密度達到6.7公裡/平方公裡以上,形成“七縱七橫”骨架路網。

  在這個大網絡下,對外通道的建設無疑是個大手筆。

  “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大渡口區快捷到達渝中、江北、南岸等核心區域需要依靠交通性的快速路,向西快速出行需要依靠穿越中梁山的隧道,向南向東則需要靠跨江橋梁。”大渡口區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也意味著大渡口的對外通道建設規模大、壓力大。

  大渡口區規劃了共計21條主要對外通道,其中北向8條、東向2條、西向8條、南向3條。截至目前,該區已陸續建成西城大道、魚洞長江大橋、福茄路、金建路、雙山路等12條對外通道。

  大渡口高度重視北向通道建設。據介紹,該區規劃的8條北向通道包括華福路、二縱線(華岩至跳磴段)、二郎迎賓道南延伸段、西城大道、袁茄路、南大干道、嘉南線連接道、九濱路與大渡口濱江路連接道。目前已建成5條,在建3條。

  比如剛開工的九濱路與大濱路連接道是連通主城南部濱江路的重要交通干道。

  同樣已開工的嘉南線連接道位於大渡口老重鋼片區,是重鋼片區與北側嘉華大橋的直接聯系通道。項目建成后,將新增一條重鋼片區向北聯通的重要通道,改善片區內部路網通行狀況。

  三縱線五台山立交至雙山隧道段改造工程正在緊張建設中。改造完成后,將確保快速路三縱線暢通,進一步完善主城區楊石組團和大渡口組團區域路網。

  此外,還有去年年底開工的大濱路二期和重鋼南北干道,也是大渡口區北向通道建設的重要組成。

  據介紹,通過這些對外通道的加速推進,大渡口將加快與九龍坡、江北、沙坪壩、巴南、江津等地的聯動,為區域高質量發展助力。

  鏈接》》

  今年開建“崖線上的有氧跑道”

  今年,主城首條“崖線上的有氧跑道”將在大渡口區開建。

  這條位於重鋼崖線上的步道,將作為一條綠帶,串聯起大渡口核心地段的東西兩側。崖線周邊則分布著重慶工業博物館、義渡古鎮、隋唐園、思源公園、義渡公園等一眾景觀節點。

  一側臨崖,一側觀江。從某種意義上說,大渡口的這條步道可以極致地體現重慶山水之城的特色風貌。未來在這條步道上,不僅將承載起步行通達、休閑健身的功能,還將成為體驗山城文化、欣賞長江風景、感受親水樂趣的極佳目的地。

  據了解,重鋼崖線步道將構建“一帶三環”立體慢行景觀系統。“一帶”即慢行主線,北起南大干道,南接建橋大道,全線長7000米,設置有慢跑道和騎行道。

  “三環”是在“一帶”的基礎上向外輻射,共設置22個出入口,連通九宮廟商圈、葛老溪片區、劉家壩片區和“兩江四岸”的濱江沿線,以方便市民進入步道,提高服務效率。

  如此便捷通達,再加上優越的地理位置,大渡口區還計劃在商業開發上做文章,結合開發建設,將崖線步道建設成西部首條“屋頂上的空中跑道”。

  守護江岸線 推動“兩江四岸”治理

  大渡口有34公裡長江水岸線。守護好這條岸線的通透整潔,將為提升“兩江四岸”城市形象,起到重要的基礎性作用。

  2018年11月,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大渡口區全面啟動“兩江四岸”停泊船舶和貨運碼頭的治理工作。截至目前,10艘停泊船舶已經實現搬遷,漁秋浩碼頭等6個貨運碼頭已全部關閉貨運功能。

  除了停泊船舶和貨運碼頭的搬遷治理,為守護兩江四岸,大渡口區還大力開展了漁業船舶的退捕轉產工作。按照相關補貼標准,組織轄區25艘漁船進行退捕轉產,得到了廣大漁船主的一致認可。

  全區共切割銷毀有証漁業船舶25艘,無証輔助船舶15艘,未發生一起漏油污染事件和安全事故。

  王萃 王靜 圖片由大渡口區住房城鄉建委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