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最后一批隊員回家 重慶市赴孝感支援隊正式解散

2020年04月11日18:5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1日電(陳琦、姚於)“下面我下達最后一道命令:回家!”4月11日上午9時30分,隨著重慶市赴孝感支援隊領隊、前方指揮部指揮長、臨時黨委書記梅哲一聲令下,重慶市赴孝感支援隊正式解散,143名隊員踏上回家之路。

  據了解,3月28日,重慶市赴孝感支援隊143名隊員按照統一安排撤回重慶后,入住麗笙酒店進行集中健康休養,共涉及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第六批和第七批等7個批次的隊員。

  “現在最想做的事情,可能是擁抱父母”

  來自綦江區人民醫院的“80后”護士謝珊談及在孝感的工作,表示這會是令自己終身難忘的時光,“輕症病人的生活還能夠自理,重症病人的生活就需要我們來幫助。我們非常理解病人的痛苦和壓抑,家人不在身旁,作為醫務人員,這也是我們的責任。”

  “現在最想做的事情,可能是擁抱父母。”謝珊說,這段時光還讓她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隔離分區”,“剛剛住進酒店時,第一件事居然是把自己的房間分為‘半隔離區’和‘休息區’,在外面穿的衣服堅決不會拿進休息區,不知回家后老人家得不得覺得我麻煩。”

  “戴上N95口罩的時候,總會想念家鄉田園的新鮮空氣”

  解散儀式結束后,秀山縣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崔素榮還要坐數小時的車,才能回到400公裡外的故鄉秀山。不過與出發時的緊張感不同,她返程的腳步明顯輕鬆多了。

  作為秀山縣馳援湖北的首名隊員,崔素榮感慨地說,每次穿上厚厚的防護服和戴上口罩的時候,就會特別想念家鄉田園的新鮮空氣。“出發時家人都很擔心,兩個孩子也經常念叨媽媽什麼時候回來,這次回家,一定要好好陪他們一下。”

  “明天就是孩子2歲生日,我要讓她‘重新愛我’”

  “回重慶休養期間,我媽帶女兒來看過我一次,隔著安全距離,我本來腦補了一萬種女兒愛我想我的見面場面,結果她居然黑快就說走了嘛不好耍!”來自南岸區疾控中心的袁玲燕談起前幾天的與女兒見面的事,開玩笑說“哎,都不是很親了。”

  “回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讓女兒重新愛我。” 袁玲燕說,她還計劃要好好陪陪家人,這段時間讓他們擔心了,“我知道他們都很擔心我,為了不給我壓力,就不說出來,跟女兒視頻,她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媽媽加油’,每次聽到她的聲音,我就有了動力。”

  延伸閱讀:

  從大年初二出征至今77天,重慶市赴孝感支援隊共派出7批812名隊員,所有隊員零感染,救治患者1107例,其中重症危重症220例,治愈率99.1%,病亡10例,病亡率0.9%,共同管理患者190例,管理疑似840例,累計管理各類患者2137例,得到國家高度肯定,總結的典型經驗做法國家推廣21例。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