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慶將在五個領域加速智能化改造

2020年04月11日10:01  來源:重慶日報網
 

3月10日,福耀集團重慶萬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智能生產線,機械手正在作業,一片片高檔汽車玻璃下線裝箱。(本報資料圖片)通訊員 王瀘州 攝

  日前,長安汽車渝北工廠新下線一批汽車。同以往生產方式有所不同,這批新車是在疫情期間,由長安汽車生產車間流水線上的700多台工業機器人“打主力”生產完成的。

  幾天后,在渝北空港臨空智能制造產業園,通過及時投用3條智能化生產線,復產的重慶傳音科技有限公司很快制造出3000台智能手機,准備出口非洲。

  疫情期間,企業要恢復正常生產經營,尤其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復工復產面臨挑戰,不過隨著兩年多來重慶大力推動制造業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那些已投用智能化生產線的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不僅提升了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還減少了用工和成本。智能化,成為全市企業復工復產“加速器”,也成為重慶工業發展重要引擎。

  智能化讓企業生產保質保量

  “如果是前兩年,疫情對企業的影響會更大。”重慶天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蔣鑫宇說,那時生產線工人較多,很容易造成人員扎堆。

  作為生產高端攝像頭模組的裝備制造類企業,天實精工自2月13日復產以來,其產品生產測試環節由以前一人操作一台設備,升級為一人操作整條生產線,智能化生產線帶來人數減少,減輕了企業復產壓力。

  2月27日,復產一周多的重慶小康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又有一批汽車、發動機下線。

  小康工業廠區幾乎沒有直接生產操作的工人,在沖壓、焊裝、涂裝、總裝等生產車間,1000多台智能機器人執行了生產工序,實現關鍵工序自動化和全時在線檢測。彼時企業員工還沒有全部返崗的情況下,智能化生產線讓小康工業的生產效率和生產質量得到保障,使企業復產以來收到不少訂單。

  實施智能化改造顯現出的復產優勢,在重慶工業經濟另一支柱——電子產業中也得到體現。

  目前,在全市電子信息產業發展“主戰場”的西永微電園和兩路寸灘保稅港區,惠普、英業達、緯創、翊寶等多家智能電子終端企業都已相繼復工。通過實施智能化改造,這些企業的生產效率各有提高,特別是通過推進柔性自動化生產線,減少了對人工的依賴,企業在復產后很快恢復正常運營。

  “去年全市共實施1280個智能化改造項目,認定115個數字化車間和25個智能工廠,智能化生產線讓復工復產企業生產保質又保量。”市經信委主任陳金山表示,兩年多來,智能化改造在全市汽車、電子等重點行業中加快推進,疫情期間,一大批完成智能化改造的企業在復工復產中顯現出優勢。

  智能化帶動產業鏈協同復工

  春夏之交,正是榨菜制作原料——青菜頭的採挖時節。

  “受疫情影響,之前我們多處供貨地出現原料缺貨,目前貨源已經補齊,企業也逐漸加大榨菜生產力度。”涪陵榨菜集團負責人表示,實施智能化改造投用的自動化生產線讓員工無需“扎堆”,因此在疫情期間為企業恢復生產提供了相對比較好的條件。同時,員工進入車間前,涪陵榨菜集團還採取體溫檢測、篩查人員接觸史、全面消毒、對人員行動軌跡建立登記台賬等防護措施,使復工復產更加安全。

  兩個多月來,通過智能化改造降低疫情影響,繼而實現順利復工的企業案例在我市還有不少。

  “為減少人員集聚,我們隻安排了2/3的員工上班,同樣可以保証正常生產。”位於墊江工業園區的重慶輝虎催化劑有限公司總經理冷文俊說,企業自2018年以來,先后投入3000多萬元用於改造智能化生產線、購置智能機器人、建設數字化車間等。實施智能化改造后,兩年來企業用工成本減少20%,產能提高50%。智能化改造還緩解了企業疫情帶來的用工難等問題,並通過無人化、柔性化生產方式,實現有序復工復產。

  園區內另一家完成智能化改造的企業——重慶捷力輪轂制造有限公司同樣實現有序復工復產。近年來該企業累計投入3000萬元,新增26台數控設備和5條智能化生產線。完成對摩托車輪轂生產線的智能化改造,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產效率的同時,也讓企業應對此次疫情更加從容。

  “推動已經完成智能化改造的醫用及生活物資保供企業持續生產,助力龍頭企業快速復工和配套企業加速復工,形成產業鏈各環節有序復工復產,是全市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的亮點。”市經信委副主任劉忠表示,疫情期間,全市共派駐614個專項工作組、6000多名服務指導人員到企業一線開展“一對一、點對點”服務,通過智能化生產帶動重點龍頭企業拉動上下游企業實現產業鏈協同復工。

  加速工業企業智能化進程

  乘勢而上,重慶實施智能化改造的步伐正加速邁進。

  在3月25日舉行的2020年全市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上,市經信委表示,今年全市計劃實施1250個智能化改造項目,新建100個數字化車間和10個智能工廠,加速工業企業智能化進程。

  “今年受疫情影響,全市工業經濟面臨不小挑戰,目前我們正在千方百計搶時間、搶進度,力爭上半年全市規模工業增加值實現增長3%。”市經信委副主任楊麗瓊表示。

  為此,接下來我市將全力推進穩增長,包括推動工業經濟快速恢復,穩定市場訂單、穩定工業投資,實施“一企一策”推動停產半停產企業復產滿產等。同時,我市還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增強產業鏈優勢互補、產業集群協同聯動。其中,全力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是今年全市工業經濟發展“重頭戲”。

  今年,我市將以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為重點,持續壯大“芯屏器核網”產業集群,在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重點支柱產業、提升企業創新能力、智能制造擴容拓面和發展生產性服務業等5個領域加速智能化改造進程。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