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四個不摘”鞏固脫貧成果

激發內生動力,多管齊下提高脫貧質量,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

2020年04月11日10:06  來源:重慶日報網
 

  4月9日上午,武隆區后坪鄉白石村第一書記楊懿,帶領村干部和當地群眾給武隆中醫院送去錦旗:感謝中醫院這幾年的傾情幫扶,讓白石村因病致貧的10多戶貧困戶走出了貧困。來自市司法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的楊懿到白石村工作3年了。雖然白石村脫貧了,但他仍選擇堅守在白石村繼續開展脫貧攻堅。這是我市“四個不摘”中“摘帽不摘幫扶”的一個縮影。

  當日下午,白石村致富帶頭人與重慶市司法局消費扶貧對接會在村委會活動室召開。3年來,市司法局對口幫扶白石村,投入消費扶貧訂單300余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5萬元。最可喜的是,他們培育一批致富帶頭能人,孕育出“傻蘿卜”蔬菜、“爬山雞”養殖、“心田花”南瓜等特色產業和品牌。通過能人帶動,全村貧困戶全面融入產業發展,勞動脫貧光榮深入人心,內生動力十分強勁。曾經是貧困戶的張樹學不僅自己脫了貧,而今還成了致富帶頭人。她帶動5個貧困戶抱團發展生態蔬菜,去年每戶分紅達到了13000元,被當地群眾稱為“菜司令”。市司法局負責人表示,雖然該村脫貧了,但幫扶和感情不會斷,今年,市司法局將再投入消費扶貧訂單100萬元支持白石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並在技術指導、品牌營銷、市場拓展方面提供幫扶,建起以消費扶貧促脫貧鞏固的長效機制。

  今年2月,我市所有貧困區縣已全部摘帽。為了鞏固脫貧成果,我市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切實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市扶貧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脫貧攻堅期內,全市摘帽區縣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非重點貧困區縣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將鞏固成果防止返貧作為脫貧內容,扎實抓好責任、政策和工作落實,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符合區域發展功能定位的重大產業布局、民生工程繼續向已摘帽縣傾斜,財政涉農統籌整合資金、各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社會幫扶資金保持原有投入力度,保持脫貧攻堅政策接續執行。保持脫貧戶幫扶政策、幫扶責任人穩定,對脫貧戶新產生的“兩不愁三保障”及產業、就業、培訓等幫扶需求,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及時落實幫扶措施,保持扶貧工作隊伍不撤。堅持把防止返貧放在重要位置,分類做好未脫貧人口、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幫扶工作。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全市脫貧攻堅工作任務仍然艱巨,決不能有絲毫懈怠,工作責任必須進一步壓實。城口縣以村為單位,按照地域相近、規模適當、便於管理的原則合理劃分網格,明確具體管理區域和管理人口,實現轄區內貧困戶、非貧困戶網格管理一網覆蓋。該縣建立健全“鄉鎮總網格長+村級網格長+網格管理員”的網格責任體系,持續把攻堅責任傳遞到每一個基層組織、每一名黨員。他們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以“強平台扶精准、強基地扶產業、強中心扶技能、強平台扶志氣、強網絡扶長遠、強堡壘扶隊伍”的“六強六扶”為脫貧攻堅工作主線,嚴格落實“雙組長制”,將脫貧攻堅工作作為各級各部門考核的最重要內容。該縣還持續深化縣級領導定點包干的“指揮長制”,堅持每半月一次的定期調度工作制度。

  為激發內生動力,我市有關部門和區縣多管齊下提高脫貧質量,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2017年9月起,對口幫扶黔江區金溪鎮的重慶市衛健委扶貧集團,與當地區、鎮攜手合作,整合40多家成員單位的行業資源優勢,因地制宜打造了“金溪護工”“金溪被服”“金溪農場”三大扶貧品牌,帶動群眾就業增收、拓展農產品銷路。目前,“金溪護工”招聘已拓展至周邊區縣,“金溪被服”的車間已駛入正軌,“金溪農場”品牌影響力日益增強。

  這幾天,來自黔江區金溪鎮的護工龔華英又在黔江中心醫院忙了起來。今年47歲的龔華英,是金溪鎮山坳村的建卡貧困戶,作為首批上崗的“金溪護工”之一,她已在區中心醫院工作了兩年多,現在每月至少收入4000元。她辛勤的付出換來了回報,不僅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還帶動多位村民加入到“金溪護工”行列,使她們都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