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內重慶將推動實施長江過江通道17座

2020年04月11日09:59  來源:重慶日報網
 

菜園壩長江大橋和遠處的重慶長江大橋連接著渝中區和南岸區。(本報資料圖片)記者 蘇思 攝

  重慶日報記者4月9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獲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印發了《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20—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到,到2035年,重慶將規劃布局長江干線過江通道75座,數量在各省市中排名第一。其中,17座過江通道將在2025年前重點推動實施。

  這17座過江通道如右表所示。

  《規劃》稱,長江干線自雲南水富至長江入海口,全長2838公裡,途經雲南、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等七省二市,連接長江三角洲、長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是目前世界上運輸最繁忙的內河水運通道,也是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的核心廊道。

  截至2018年底,長江干線已建成過江通道108座,基本覆蓋沿江區縣,其中公路54座、鐵路10座,城市軌道5座,城市道路21座、多功能合並過江18座,另有41座過江通道正在建設。

  未來一個時期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時期。為此,《規劃》提出,到2035年,規劃布局長江干線過江通道276座,其中四川省45座、重慶市75座、湖北省69座、安徽省32座、江蘇省41座、上海市3座、滇川界1座、鄂湘界2座、鄂贛界6座、贛皖界2座。

  《規劃》提出,布局過江通道要遵循4項原則:一是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二是陸水並進,立體高效;三是集約利用,協同推進;四是規模適度,有序實施。

  重慶2025年前重點推動實施的17座過江通道

  ■市域(郊)鐵路跳磴至江津線長江大橋

  ■西彭長江大橋(支坪長江大橋)

  ■小南海長江大橋

  ■中壩過江通道

  ■黃桷坪長江大橋

  ■軌道27號線過江通道

  ■重慶至黔江鐵路過江通道

  ■黃桷沱大橋

  ■長壽長江三橋

  ■涪陵石沱長江大橋

  ■涪陵龍頭港長江大橋

  ■涪陵江北長江大橋

  ■興義長江大橋

  ■西沱長江大橋

  ■雲陽復興長江大橋

  ■奉節二橋

  ■巫山長江二橋

  (記者 曾立)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