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民政九大領域全面合作 推進兩地養老服務

2020年04月12日09:13  來源:重慶日報網
 

  4月10日,重慶市民政局與四川省民政廳簽訂《川渝民政合作框架協議》。根據《框架協議》,雙方將通過健全機制、搭建平台、撬動資源、共享信息、合作研討等路徑,開展養老服務、救助工作、兒童關愛、社會組織、區劃邊界、社區治理、殯葬服務、精神衛生、慈善和社工等9大方面的合作,助推川渝民政工作走在西部地區前列。

  養老服務方面是兩地黨委政府明確的合作內容,納入了深化四川重慶合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方案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2020年重點任務。《框架協議》從政策協同、資源共享、設施共建、標准互通、資質互認、智慧養老等方面提出了合作思路,以推進兩地養老服務多層面開放共享。將建立川渝兩地區域內養老服務協作協商機制,探索“養老扶持政策跟著戶籍老人走”的機制,推進政策外哺和互惠共益,探索養老服務補貼異地結算制度,促進養老服務資源共享。鼓勵和引導區域內聯建共建養老服務設施,實行養老服務信息互通互聯。

  救助工作方面,主要涉及跨區域戶籍人口救助、救助對象經濟狀況核對、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接收安置等,重點是促進信息互通、政策平衡、措施協調。

  兒童關愛服務方面,主要包括家庭責任教育、關心關愛務工人員子女、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幫扶等工作。

  社會組織方面,主要包括支持社會組織合作交流、共享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互通社會組織監管信息。

  區劃邊界方面,區劃管理是兩地黨委政府明確合作內容,其中共同爭取國家給予撤縣設市和撤縣(市)設區政策支持,納入了深化四川重慶合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方案。同時,還從界線聯檢、平安邊界建設、地名管理服務提出了合作思路。

  社區治理方面,重點是增進基層社會認同、加強社區治理合作、保障流動人口民主權利、推進移風易俗。

  殯葬服務方面,主要涉及區域殯葬文化建設、毗鄰地區殯葬聯合執法、跨區域遺體火化和遺體運輸。

  精神衛生事業方面,主要是協同推進民政精神衛生體系建設、加強醫療合作、學術交流、人才培養、推進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

  慈善和社工方面,重點包括推進慈善事業發展、推進“三社聯動”創新實踐、加強社工人才培養交流。

  為確保川渝民政合作落到實處,《框架協議》確立了六大合作機制。包括建立工作協同機制,著力兩地民政合作常態化、制度化,搭建以川渝民政合作框架協議為總攬,專項合作協議為支撐的“1+N”一攬子合作工作機制。同時,兩地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由四川、重慶輪流發起,兩地民政廳(局)主要負責人牽頭,原則上每年至少召開一次聯席會議,共同研究解決協同發展問題等。(記者 陳波)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