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兩地將逐步實現醫保公共服務共建共享

2020年04月13日15:3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3日電(陳琦、劉敏) 重慶市醫療保障局今日發布消息,為實現川渝兩地醫療和醫保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目標,川渝兩地醫保部門持續推進兩地醫保跨省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合作。

  據介紹,2019年,重慶參保人到四川異地就醫住院備案34285人次,就醫33133人次,直接結算醫保費用2.67 億元﹔四川參保人到重慶異地就醫住院備案60935人,就醫62504人次,直接結算醫保費用6.19億元。從2015年實現川渝醫保跨省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以來,兩地累計結算人次達到17萬,直接結算醫保費用近18億元。

  “川渝兩地醫保跨省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工作的推進,較好地促進了兩地人員順暢流動,有效地解決了參保人員異地就醫醫療費用墊資壓力大、報銷周期長等問題。”重慶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更好地適應人員流動,實現兩地醫療和醫保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川渝兩地在全國先行先試,於2019年12月23日聯合雲南、貴州、西藏開通了西南片區5省市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參保人員無需備案即可在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的試點醫療機構和藥店,用個人賬戶結算跨省普通門診、藥店購藥費用。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聯網醫藥機構范圍不斷擴大,由啟動之初的116家增加到500家(其中醫院57家,藥店443家),川渝兩地累計結算2523人次、醫療費用52.84萬元。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川渝兩地將攜手周邊省(市)醫保部門,進一步強化區域合作,在不斷完善醫保政策、增強信息技術服務能力的同時,進一步優化辦事流程,不斷擴大醫藥機構覆蓋范圍和異地就醫結算人群,逐步將門診慢(特)病患者納入結算范圍,最終實現包括門診統籌在內的所有門診類別的直接結算,更好地滿足不同參保人群的異地就醫需求。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