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條跨省環線高鐵發車 8小時04分跑全程

在川渝貴間形成閉環,將重慶西、成都東、貴陽北等15個站點連接起來 實現了成渝間1.5小時、渝貴間2小時、成貴間3小時的快速交通網絡

2020年04月13日08:28  來源:重慶晨報網
 

從重慶西站出發的首條跨省環線高鐵列車。 上游新聞記者 李野 攝

  “早上在重慶吃碗小面,中午到成都吃冷串串,晚上就可以到貴陽吃酸湯魚了。”昨日上午10:31,國內首條跨省環線高鐵從重慶西站出發,經成渝高鐵、成貴高鐵、渝貴鐵路,逆時針走完一圈,全程8小時零4分。這也是國內首條跨省環線高鐵,實現了成渝間1.5小時、渝貴間2小時、成貴間3小時的快速交通網絡。

  3條鐵路形成閉環

  連接15個站點

  這條高鐵在成渝高鐵、渝貴鐵路、成貴高鐵之間形成了一個閉環,將成都東、資陽北、內江北、榮昌北、永川東、重慶西、綦江東、遵義、貴陽北、黔西、畢節、鎮雄、宜賓西、樂山、眉山東15個站點連接起來,極大地方便了沿線居民。

  乘坐這趟動車,可以在渝貴川三地跑一圈,再回到原點。因此,大家乘車時一定要注意列車走向和停靠站點,以免坐過站。

  除了重慶這趟車外,另外兩趟車的運行路徑如下:

  成都東至成都東開行C6017次,8:10出發,走成渝高鐵、渝貴鐵路和成貴高鐵,分別停靠資陽北、重慶西、遵義、貴陽北、畢節、鎮雄、宜賓西、樂山、眉山東、成都南后,16:19抵達成都東,全程運行時間為8小時09分。

  貴陽北到貴陽北開行C6012次,早上10:50出發,走渝貴鐵路、成渝高鐵、成貴高鐵,沿途停靠遵義、綦江東、重慶西、永川東、榮昌北、成都南、眉山東、樂山、宜賓西、畢節、黔西后,18:42回到貴陽北,全程運行時間為7小時52分鐘。

  記者通過鐵路12306查詢看到,三條環線的票價相同,全程一等座861元,二等座539元。

  以后把生意做到成都貴陽去

  昨日上午10:10,重慶人邢道余坐在重慶西站候車廳候車,他將乘坐國內首條跨省環線高鐵前往成都。“環線高鐵開通后,方便多了。”他告訴記者,兒子在樂山當兵,以前他到樂山都是自己開車,要4小時左右,環線列車開通后就方便多了。

  “這趟車開了,以后,我的生意可以做得更大!”邢道余從事建筑生意,經常往返於成渝兩地,現在三地交通網絡更發達了,他打算把業務擴展到成都、貴陽等地。

  重慶乘客

  乘務員

  用多種語言為乘客“導游”

  10:20,重慶西站17站台,旅客開始登車。重慶西站紅岩服務站負責人唐錚錚介紹,當天啟程的這趟環線C6014動車組從重慶西站始發,經成渝高鐵、成貴高鐵、渝貴鐵路,逆時針走完一圈,沿途停靠永川東、內江北、成都南、眉山東、樂山、宜賓西、畢節、貴陽北和綦江東站,當日18:35抵達重慶西,全程8小時零4分,近200人從重慶西站出發。

  “本趟列車新停靠的站點有眉山東、樂山、宜賓西、畢節等,重慶到這些站點無需中轉,旅客出行更加方便了。”唐錚錚說。

  “這趟車到成都、遵義后,旅客逐漸增多,預計會在430人以上。目前,這趟車的客流以短途商務旅客為主。”該車列車長韓繼童介紹,“因為要經過眉山、遵義等旅游城市,乘務員不僅要會普通話、英語,還專門學習了手語,希望每個乘務員都能成為旅客的小導游。”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黎靜

  專家點評

  川渝貴跨省環線高鐵開通 “泛成渝經濟區”抱團發展

  川渝貴跨省環線高鐵的開通,實現了成渝間1.5小時、渝貴間2小時、成貴間3小時的快速交通網絡。

  在重慶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敬看來,這條跨省高鐵的開行縮短了三地之間的時空距離,將形成“泛成渝經濟區”,在西部形成更大的城市群,對帶動整個西部地區經濟發展起到很大的支撐作用。

  今年1月3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條高鐵的開通,將助推成渝雙城經濟圈的發展。“成渝貴三地之間開通環線高鐵,將進一步優化區域內的交通通達性。”李敬說,這將在西南地區甚至西部地區形成增長極,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機遇下,貴州迅速融入進來,將形成抱團發展。

  不僅如此,川渝貴跨省環線高鐵還能整合渝貴川三地的資源,比如大數據智能化發展。貴陽在大數據方面是強項,重慶的大數據智能化也是重頭戲。交通的便利,可以更有力地聚集資源,形成更大的產業集群。

  同時,還能發揮對公共基礎設施的效用,比如現在貴州到重慶就醫的人很多,重慶到貴州避暑人不在少數,交通的便利,可以讓三地的公共基礎設施更好共享,更好發揮作用。此外,服務經濟也會得到提升,三地將擴大消費圈,逐步實現同城化。

  川渝貴跨省環線高鐵開通后,重慶可以更好地發揮“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的作用。作為重要樞紐節點,重慶可以聚集多地的資源,增強重慶“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功能,更好地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黎靜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