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如炬 責任如山

勇敢肩負起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重任

2020年04月13日15:5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2日電 “我們提出了在2035年將重慶機電集團打造成為1000億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知名產業投資集團的目標,勇敢的擔當起應有的責任,為推動重慶裝備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為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近日,重慶機電控股(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玉祥在《使命如炬 責任如山 勇敢肩負起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重任》一文中提到。

  王玉祥表示,近幾年,機電集團不斷在困難中深化供給側結構改革,扎實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去無效去僵尸﹔補短板、強弱項,加大技術創新投入,強化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實體經濟加快發展﹔生產經營的穩步發展帶動了勞動生產率和職工收入的穩步提升,職工的幸福感不斷增強,企業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高。

  就如何承擔起資本投資公司改革的試點任務,王玉祥表示,要承擔起四大責任:一是要承擔起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的責任﹔二是要承擔起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改革的責任﹔三是要承擔起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責任﹔四是要承擔起帶領重慶裝備制造產業報國的責任。

  王玉祥表示:“重慶發展看工業,工業發展看裝備,裝備發展看重慶機電集團。機電集團有能力而且必須在產業創新、管控創新、機制創新和技術創新上做出一番成就。”(胡虹、孫啟凡)

  以下為文章全文:

使命如炬 責任如山

勇敢肩負起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重任

王玉祥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據此,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國發〔2018〕23號)對國有企業實施資本投資公司、資本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工作做出規劃,提出發展方向。各級國資監管機構紛紛啟動了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工作。

  重慶機電控股(集團)公司作為中國西部最大綜合裝備制造企業,2019年被重慶市政府正式確定為市屬國有裝備制造企業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單位。

  試點就是考驗,目標就是責任。要完成資本投資公司改革的試點任務,我們要鐵肩擔責、有責有為、化責為魂,將囑托記在心中,將任務落到實處。

  一、鐵肩擔責,全力完成改革試點任務

  近兩年來,在重慶市委市政府、市國資委和集團黨委的堅強領導下,機電集團不斷在困難中深化供給側結構改革,扎實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去無效去僵尸,存量企業由164戶減少到86戶﹔補短板、強弱項,加大技術創新投入,強化技術創新體系建設,使國家級技術中心達到6家,R&D達到3%,授權專利大幅增長達到4187項(其中發明專利251項),進入全市創新投入前十強﹔實體經濟加快發展,擺脫了經營性利潤長期虧損的局面,逐步步入良性循環發展的軌道﹔生產經營的穩步發展帶動了勞動生產率和職工收入的穩步提升,職工的幸福感不斷增強,企業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高。2019年,集團榮獲重慶市國企業貢獻獎和重慶市國資委優秀基層黨組織的稱號,發展的成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因為重慶機電集團的穩健發展,讓我們有底氣、有正氣、有豪氣,有能力、有實力、有毅力承擔起資本投資公司改革的試點任務。但我們也清醒的知道,我們需要承擔起四大責任:

  一是要承擔起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的責任。十九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就是要更加清晰和明確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開,使資本投資公司成為法治化市場環境配置資源的合格市場主體,徹底解決國有企業的投資沖動和增長偏好、預算軟約束等問題,從而推進國有企業真正實現體制機制的創新和轉換。因此,資本投資公司這塊試驗田責任重大。

  二是要承擔起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改革的責任。國有企業作為我國經濟的重要支柱,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改革中有義不容辭的責任,資本投資公司就是要通過資本這個杠杆,來推進企業產品結構、產業結構的調整,通過大力實施“三去一降一補”,實現推進我國經濟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三是要承擔起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責任。國有企業是社會主義經濟基礎的重要力量,是經濟發展的基本單元。國有企業保值增值是基本的要求。實施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就是要通過加強管理、推進改革、調整結構等系列措施,確保全民所有制經濟的主導地位,既要確保國有資本實現保值增值,還要確保做優做強做大國有企業,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

  四是要承擔起帶領重慶裝備制造產業報國的責任。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責無旁貸的使命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為裝備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而奮斗。

  為此,我們提出了在2035年將重慶機電集團打造成為1000億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知名產業投資集團的目標,勇敢的擔當起應有的責任,為推動重慶裝備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為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二、有位有為,擔起裝備報國民族復興大任

  裝備強則工業強,工業強則國家強。重慶發展看工業,工業發展看裝備,裝備發展看重慶機電集團。這既是重慶市委市政府對重慶機電集團過去20年發展成果的肯定,更是對賦予重慶機電集團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的極大希望。有位必須有為,關鍵在有為!重慶機電集團必須緊緊抓住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的契機,乘勢而上,主動作為。機電集團有能力而且必須在以下四個方面扎扎實實做出一番成就。

  一是要在產業創新上做出一番成就。發展好裝備制造產業,做大做強裝備制造產業是機電資本投資公司最重要的使命任務,機電資本投資公司必須在產業創新上有所作為。機電集團現有智能制造及高端裝備、電子信息與智能控制三大核心產業。改制為資本投資公司后,既要大力推進優勢產業轉型升級,著力做精智能制造及高端裝備產業,壯大電子信息與智能控制產業﹔更要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產業創新提速,必須在引進培育特種智能機器人、物聯網與大數據應用、自主可控計算機、北斗運營服務等方面實現突破,取得實質性進展。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要穩健發展產業金融,加快推進機電集團資產証券化,推進產業鏈上的企業整合重組,出清低效無效資產,實現市場化運作國有資本,為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奠定堅實基礎。

  二是要在管控創新上做出一番成就。探索形成一條促進國有資本(資產)有效科學的管控模式,是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的又一重要使命和責任。傳統國有企業在管控上總是不能很好的解決“管”與“放”的問題,總是走不出權責不清、邊界不明,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死循環。機電集團作為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單位必須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的原則導向,推進管控模式的創新。著力建立起集團總部+二級專業化公司+三級企業的三級管控體系。

  集團總部要成為決策中心,履行戰略規劃、資本投資、法人治理、風險管理、黨建統領等主要職能,不直接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以出資為限承擔股東有限責任﹔二級專業公司要成為經營利潤中心,承擔產業發展責任,具體履行經營管理、市場營銷、研發體系建設、國企基礎黨建管理職能﹔三級企業要成為成本中心,突出經營效益和成本控制目標,承擔市場開拓、技術研發、質量管理、安全生產、基層黨建職能。通過三級管理體系的建立和完善,使機電集團形成權責明晰,高效運行、效益顯著的資本投資公司。

  三是要在機制創新上做出一番成就。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是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持續課題,機電集團推進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就是要明知是道坎也要勇敢往前跨,明知有難度也要勇突破。

  重慶機電集團要在完善法人治理結構上形成集團黨委會、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權責對等、邊界清晰、運轉協調、有效制衡的決策執行監督機制﹔要按照“分類授權”和“放管結合”的原則,不搞一刀切,扎實做好分層授權放權工作,形成機電集團對二級專業化公司的授權放權清單,強化運行評估監督,確保試點取得成效﹔還要在強化激勵與約束、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項制度改革等方面實現突破,形成各方面積極性廣泛調動、發展活力不斷勃發的良好局面。

  四是要在技術創新上做出一番成就。企業作為創新的主體,各類創新總是貫穿於企業成長發展的全過程,是企業立於市場不敗之地的不二法寶,而技術創新更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最強有力體現。機電集團在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中,必須要在技術創新上走在重慶乃至西南地區工業企業前列,向全國和世界裝備制造優秀企業比肩看齊。重點在研發平台建設、技術創新管理、高端人才培養上下功夫,實現突破。

  在研發平台建設方面,加強集團+企業兩級創新平台建設,讓賦能中心(機電研究院)成為集團創新協同中心,並成為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三級企業的技術中心要更多地創建成為國家級技術中心,使之在承擔國家和重慶市重大技術項目上發揮支撐作用﹔技術創新投入(R&D)要達到4%以上,新產品產值佔銷售總收入比重達到30%以上﹔要突破一批關鍵技術、研發一批關鍵產品,使發明專利達到一個新水平。

  在技術創新管理的機制方面,繼續堅持科技創新“一年一推進,兩年一表彰”工作機制,重獎企業科技創新成果和貢獻突出的技術研發人才,營造濃厚的鼓勵創新的良好氛圍。

  在技術創新高端人才方面,要創新高端高層次技術創新人才的引進、使用、激勵、管理的模式和機制,重點在大數據、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產業領域緊缺技術專家和研發團隊建設上下功夫,營造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氛圍。

  三、化責為魂,鑄就機電集團責任文化

  “四個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機電集團要承擔起推進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的重任,必須在黨的領導下,厚植機電責任文化,鑄牢機電集團資本投資公司改革發展的靈魂。

  一要明確機電文化的核心要義是責任。重慶機電集團自2000年成立以來,已經走過20個春秋,在這個發展的歷史過程中,錘煉形成了以“幸福機電、裝備世界”機電夢為主要內容的機電文化理念體系(七大核心理念、六大執行理念),並成為了集團廣大職工廣泛遵循的行動指南。在這些文化理念中無不彰顯了機電集團責任文化的光芒:

  “幸福機電、裝備世界”的機電夢,充分體現了為職工謀幸福的強烈責任感,和服務世界的宏大理想﹔

  “建強國之基、攀制造之顛”的集團宗旨,彰顯了機電人建設國家,產業報國的強烈責任感,和勇攀高峰的專業精神﹔

  “誠信、共贏”的核心價值觀,展現了機電人攜手合作伙伴共同發展的強烈責任感,和真誠態度。

  機電文化中包含的責任文化,充分體現了機電集團是有責任、敢擔當的企業集團。在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過程中,我們絕不能忘記機電集團為什麼出發,為誰出發。隻有將幸福機電文化中體現的責任文化發揚光大,才能真正擔當起市委市政府交給機電集團資本投資公司改革的歷史重任。

  二要在改革中不斷豐富機電責任文化的內涵。在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中,機電集團將承擔起“四大責任”,概括起來就是發展的責任。要真正承擔起這個重大的發展責任,僅靠一個人不行、僅靠一個團隊也不行,而必須靠全集團的每一名員工、每一個企業團隊的集合,必須是千斤重擔眾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標(責任)。企業要擔負起對出資人的責任、對員工的關愛責任、對合作伙伴的誠信責任﹔干部要承擔起對企業、對組織的責任﹔員工要承擔起發展企業的主人翁責任等等。隻有這樣機電的責任文化才能得到充分的體現。因此,機電責任文化的內涵是豐富的,是相互的,必須在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中不斷豐富和完善。

  三要建立完善資本投資公司責任文化體系。機電集團成立以來,在不斷發展壯大的過程中,目標責任制、項目負責制等企業責任制度體系得到不斷完善,對推進集團各項目標任務的完成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在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中,仍要繼續強化責任制的基礎性作用。但也要看到,在推進機電文化建設的過程中,將責任制文化化,將硬約束理念化做得不夠,個別干部職工主動負責意識不強,被動履職成份很大,沒有形成“不用揚鞭自奮蹄”的革命自覺。

  因此,在推進資本投資公司改革中,要進一步建立和完善以各類責任制為基礎的機電集團責任文化體系,推進提煉形成各層級責任文化理念,在強化責任制考核的同時,加強責任文化理念的宣傳教育、督促考核,從而將資本投資公司改革任務和幸福機電文化通過責任文化真正落地到每一個工作崗位、落實到每一個機電人,為實現1000億機電的責任目標打下堅實的基礎。

  四、強“把管保”,把黨的領導貫穿在改革全過程

  在機電集團推進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過程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把管保”作用。

  一是把方向。確保資本投資公司改革沿著既定的目標前進。堅持黨委會前置程序和“四步工作法”,嚴把決策關,堅決防止出現重大決策失誤,把市委市政府、市國資委的要求切實落實好。

  二是管大局。統籌推進資本投資公司各方面工作,確保資本投資公司改革按計劃順利實施,取得預期效果,達成最終目的。

  三是保落實。集合黨建的、群團的、文化的各方智慧,凝聚干部的、黨員的、職工的各方力量,圍繞資本投資公司改革發展中心工作發揮作用。

  要全面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補短板、強弱項、促提升,廣泛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推進改革發展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要堅持黨建帶群建,加強對集團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的領導,鼓勵群團組織結合自身特點發揮獨特作用,團結職工群眾為實現目標而奮斗﹔

  要堅持黨建帶文化建設,充分發揮企業文化在團結引領凝聚職工中的重要作用,推進責任文化落地,進一步夯實幸福機電文化根基﹔

  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落實一崗雙責,打造一支“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干部隊伍,鑄就資本投資公司改革發展的中流砥柱。

  使命如炬,責任如山。如果人人都自覺地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將責任融入到日常的行為之中,勇於擔起責、勇敢負起責,就沒有完不成的使命任務。如果人人都把機電集團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就沒有機電集團干不成的事!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