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畝臍橙樹 圓了脫貧夢

2020年04月13日08:30  來源:重慶日報網
 

四月九日,奉節縣安坪鎮三沱村,來自河南的水果商正在將採購的臍橙裝車發運。

四月九日,三沱村種植大戶余都香收獲的臍橙鮮香可口。

四月九日,三沱村村民在果園裡採收臍橙。

四月九日,三沱村村民將剛剛採收的臍橙送往電商物流點。

四月九日,三沱村直播中心,村集體經濟負責人胡相菊正在幫農戶直播推介臍橙。

四月九日,三沱村村民參加村裡的院壩會,商討致富計劃。

  4月9日,奉節縣安坪鎮三沱村,臍橙採摘尚未結束,挂著果子的枝頭已開出朵朵橘花,萬畝橘海呈現出“花果同樹”的景觀。和往常一樣,貧困戶黃天亮起了個大早,他扛起鋤頭,來到離家不遠的果園,為柑橘樹打窩、施肥,進行春季管護。

  黃天亮是三沱村唯一一戶尚未脫貧的貧困戶,大兒子患有尿毒症,三個孫子還在讀書。2015年,在鎮政府帶動下,他栽了300多根臍橙樹苗,前年柑橘樹才陸續挂果。“今年,柑橘樹將進入豐產期,隻要管護得當,每棵樹能產100多斤柑橘,即使按照每斤2元的最低平均收購價計算,我一年也能掙個六七萬元,脫貧肯定沒問題!”黃天亮喜滋滋地說。

  在三沱村,像黃天亮這樣受益於柑橘產業的村民不在少數,其中,因種植柑橘成功脫貧的貧困戶就有67戶238人。“三沱村地處長江岸邊,氣候、土壤都非常適宜柑橘生長,村裡成立了股份經濟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發展了4300畝柑橘。”三沱村第一書記許張濤告訴重慶日報記者,合作社組建了社會化專業服務隊,向果農提供技術統標、農資統供、水肥統灌、病虫統防、果實統摘等專業化、集約化服務,保障果樹增產、果農增收。

  當天,在離黃天亮家不遠的三沱村二組,種植大戶余都香在忙著教導村民挂置粘虫板。眼下正是果樹防虫的關鍵時期,正確放置粘虫板可有效預防飛蛾、蚜虫、白粉虱等多種虫害。余都香是村裡的農技員,因其對種植技術要求嚴苛,村民們都稱他為“犟老頭”。“果樹三分種,七分管,在余都香的指導下,我的果樹不施化肥、不打農藥,不僅年年豐產,而且結出的果子口感香醇,這在以前是想不到的。”村民余世昌感慨道。

  果樹種下了,可銷量如何保証?去年,村裡又探索起電商延伸服務,除發動村民在朋友圈搞微商銷售外,還建立起電商直播中心,將年輕人培養成村播網紅,直播賣橙。“今年,我們村電商銷售的柑橘份額就佔到銷售總額的70%,且平均每斤柑橘的電商售價要比經銷商上門收購高2-3元。”許張濤認為,柑橘的電商市場尚未飽和,下一步,他們還將從產品營銷入手,提高三沱村柑橘的品牌附加值,帶動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本報記者 左黎韻 圖片由記者萬難攝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