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攜手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重慶順利首發渝蓉“點到點”班列

2020年04月16日08:15  來源:重慶日報網
 

4月15日下午3點,滿載日用化工、汽配等貨物的首趟渝蓉“點到點”班列緩緩駛出重慶興隆場編組站。記者 張錦輝 攝

  4月15日下午3點,重慶首趟渝蓉“點到點”班列從重慶興隆場編組站駛出,9小時后可抵達成都的大灣鎮站。本次班列共載28個集裝箱,載有日用化工、葡萄糖和汽配等貨物。本次班列的開行,有利於進一步激活川渝兩地商貿往來,推動川渝兩地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近來,川渝兩地積極響應中央決策部署,各部門、單位也在不停尋求合作。在此背景下,興隆場車站聯合地方政府部門、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中鐵聯集團結村中心站、中鐵快運等成立路地溝通協商聯合黨支部,根據成渝兩地及周邊地區企業的需求,決定開行渝蓉“點到點”班列。

  “鐵路貨運具有全天候運轉、安全穩定的優勢。鐵路部門為渝蓉‘點到點’班列開行提供政策支持,並從以往的單一貨物品類拓展至糧食、食品飲料等21個品類,根據需求還可持續擴大貨物品類。”興隆場車站站長周玉新介紹,成渝地區的經貿往來多,企業對物流需求也高。這趟班列的開通,讓他們看到了好的前景。目前,各方都在積極建立聯動機制,確保運輸運價優、時限優、服務優。同時,各部門也將全力優化班列選車、整備、技檢等關鍵環節,不斷提升班列運輸時效。

  重慶的鐵路運輸正步入快速發展階段。市政府口岸物流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渝新歐)、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等國際班列開行穩定,已成為重慶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渝蓉“點到點”班列市場前景廣闊,未來有望與重慶其他國際班列實現聯動,進一步豐富重慶鐵路物流網絡。(記者 楊駿)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