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已建成公用和專用充電設施13172台

2022年重慶實現汽車充電網絡全覆蓋

2020年04月28日08:22  來源:重慶日報網
 

重慶市第一座商業地下直流充電重慶金科美鄰匯城市充電站,配置120千瓦直流充電樁8台,7千瓦交流充電樁7台。(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供圖)

  ■目前我市已建成“一環十射”高速公路快充網絡,覆蓋渝蓉、渝廣等國家重要運輸通道70%以上站點,輻射范圍西部第一

  ■我市已建成公用和專用充電設施13172台,38個區縣均已布局充電設施

  ■2020年力爭在全市建設充電設施7700台。到2022年形成全面覆蓋的電動汽車充電服務網絡

  “半小時就能充到80%,充滿后能跑300多公裡。一次充電隻要30多元,比用汽油省了80元。”4月23日早上10點,市民付小川在石渝高速雙河口服務區充電站充電時,向記者介紹道。

  從一早開始,充電站每個車位都一直有車在充電。這裡負責管理運營的國網重慶南岸供電公司相關人士說,雙河口服務區充電站,是石渝高速經包茂高速往渝東南第一個充電站,這條線有12個充電站,從主城覆蓋到武隆。

  而今年,這條高速線路上還要新建14個充電站,到時彭水、黔江、酉陽、秀山沿線每隔50公裡,必有一處充電站,電動汽車可以一直開到湖北。

  除了渝東南以外,全市高速沿線的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都已進入“加速期”。

  市能源局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市已建成“一環十射”高速公路快充網絡,覆蓋渝蓉、渝廣、張南、銀百高速等國家重要運輸通道70%以上站點,輻射范圍西部第一。

  預計到2020年底,我市將實現充電站覆蓋80%境內高速。屆時市民開電動車通過高速路前往昆明、武漢、成都、西安、長沙、貴州等方向,均不用擔心沿途充電的問題。

  充電設施遍布38個區縣

  不僅僅是高速路,越來越多的“電動化”因子,正在進入重慶的整體交通體系。

  近期,國家電網重慶奧體電動汽車快速充電站投用,有180個快充車位,規模為目前西南地區最大。

  市電力公司已與重慶機場集團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打造重慶機場充電示范區,計劃今年建成130余個充電車位。

  重慶特來電汽博室外充電站,配建72台大功率快充終端,輻射重慶江北機場沿線和整個寸灘片區。

  本地最大的充電設施制造企業國翰能源,已在渝銷售直流快充電樁過3000台,並自營部署400余台公用快充電樁,今年計劃在重慶部署1000-1500台公用快充電樁。

  另據了解,我市充電設施投資全方位向社會資本開放。市能源局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4月,我市已建成公用和專用充電設施13172台,提前兩年完成市政府公用快充4000台建設目標。

  目前,我市38個區縣均已布局充電設施,主城區火車站、文體場館、4A景區、獨立停車場等大部分公共區域也配建有充電設施,實現主城區平均充電服務半徑1公裡。全市充電設施企業達到63家,累計投資達6.35億元。

  2022年實現充電網絡全覆蓋

  汽車充電設施被納入國家“新基建”重點領域,標志著整個行業的重新定位。在業內人士看來,這將對產業和城市交通體系產生根本性的影響。

  “現在汽車充電設施不僅僅局限在‘車和樁’,而是涉及到區域能源儲備和調度、交通管理等宏觀層面,體量和發展模式將和過去完全不同。”國翰能源相關負責人表示。

  市電力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公司已出台未來5年的具體計劃,將優先在交通樞紐、大型城市綜合體、重大活動場所等區域建設城市公共充電設施﹔加快即插即充技術應用和迭代,實現客戶“無感充電”,並探索具備調峰能力的負荷主體參與綠電交易模式。

  市能源局負責人表示,為了加快充電設施建設,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該局會同市財政局優化補貼政策,重點向公交、出租、物流等領域傾斜,進一步做好主城區非商業中心區域、渝東北、渝東南城鎮群充電設施優化布局。

  同時,重慶將用好大數據分析和智能充電等新技術,推動形成一批充電設施建設與服務提升重點示范項目﹔支持本地充電設施制造產業發展,完善本地電纜、鈑金件等產業鏈配套。

  我市2020年力爭在全市建設充電設施7700台,投資規模5.57億元。到2022年形成車樁相隨、智能高效、全面覆蓋的電動汽車充電服務網絡。

  為推廣提供政策平台保障

  在加大充電設施建設體量的同時,業內和主管部門也意識到目前充電網絡運營管理方面的一些問題。

  根據市新能源汽車與充電設施監測平台顯示,當前全市充電設施平均利用率僅為10%,與全國平均水平相當。

  國翰能源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主要是由於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仍較低。要提升保有量,需要增加市場認可度較高的新能源汽車產品,還要解決充電樁接入電網后,造成區域負荷過限的問題,消除用戶顧慮。

  對此,市電力公司相關人士表示,重慶電網供電保障整體上能夠保証未來的充電設施順利推廣,針對一些特定地區,比如老小區,將通過電網增容、分時利用等方式來解決負荷問題。

  市能源局負責人表示,為了優化充電設施布局,提升充電網絡運營管理水平,依托市電力公司等單位聯合建成了全國首個省級大型車樁一體化監測平台“e重慶”,具備監測分析等140余項數據處理分析功能,並累計接入充電設施1.3萬余台,和電動汽車5.6萬余輛,為規劃布局、政策制定、補貼發放和企業增效,車主出行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撐。

  同時,市能源局、市住建委、市電力公司還聯合發布《重慶市自用充電樁建設使用政策問答》,給社會大眾以清晰、明確的自用自建充電設施指導,為未來充電設施的大規模推廣提供了政策保障。本報記者 白麟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