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雙龍鎮20個村聯手開公司

公司嫁接民宿 脫貧道路變寬

2020年05月11日08:32  來源:重慶日報網
 

近日,趙本家正忙著給果樹摘心。記者 萬難 攝

  趙長雄做夢也沒想到,住了幾代人的老房子竟然被整修成了兩層樓的民宿。他不但沒花一分錢,還當起了民宿股東,可按比例獲得效益分紅。

  這間由農家老屋改建的民宿,位於巫山縣雙龍鎮安靜村,是雙龍福農業公司的項目之一。與普通的農業公司不同,雙龍福公司是由雙龍鎮20個村(其中貧困村10個,非貧困村10個)組織起來,以資產入股成立的農業開發公司。“我們借助農村‘三變改革’,構建起利益聯結機制,實現集體增收和農民致富雙推進。”雙龍福農業發展公司總經理楊海說,去年,公司營業額突破100萬元,通過勞務務工、代銷農產品等方式,帶動當地村民戶均年增收3000余元。

  農家土房變身鄉間民宿

  雙龍鎮是我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這裡山高坡陡、產業滯后,而安靜村又是當地有名的貧困村。

  趙長雄的老房子位於山坡上,屬於C級危房。幾年前,乘著脫貧攻堅的春風,當地政府對村社道路進行拓寬、硬化,公路直通到趙長雄的家門口。趙長雄腿腳不便無法下地干活,為了補貼家用,他尋思著將老房子改造成農家樂。可政府給予的危舊房補貼款隻有1萬余元,要改造個像模像樣的農家樂,他至少還得自掏腰包補貼個萬把塊錢。“兩個孫娃子都在上學,要一口氣拿出這麼多積蓄修房子,實在有些困難。”

  正當他一籌莫展時,鎮裡引入社會資本,決定在安靜村重點發展鄉村旅游產業。做為項目負責人的楊海,一眼就看中了趙長雄的老房子。楊海努力向重慶旅投集團爭取到100余萬元投資,自己投入10萬余元,又說服趙長雄以宅基地入股,打造出安靜村第一家鄉間民宿。

  鄉間民宿是在趙長雄老屋的基礎上改造而成的,兩層樓的土牆房共有4間套房,每間套房都帶有木質閣樓,裝潢得古香古色,房間內暖氣、家電一應俱全。

  民宿圓了貧困戶的“務工夢”

  2018年,民宿正式迎客,預計三年后開始盈利,趙長雄可按照利潤的30%獲得分紅。趙長雄稱,安靜村四季皆可賞景,民宿步入正軌后,餐飲可一口氣接待50余人,滿足20余人住宿,按照每年10萬元的純利潤計算,他可獲得3萬元分紅。

  與此同時,民宿還可帶動周邊貧困戶務工增收。重慶日報記者採訪時,建卡貧困戶趙本家正在廚房裡忙前忙后,幫著做一些雜活。隨著天氣漸漸炎熱,來住宿乘涼的游客越來越多,趙本家利用農閑時間在民宿打工,一個月僅工資性收入就有2000余元。“在政府的帶動下,我還搞起了脆李種植,民宿離家近,務工種地兩不誤。”趙本家說,2017年,第一批種植的脆李陸續挂果,他成功脫了貧,但脆李園尚未大面積進入豐產期,收成不穩定,而這份務工性收入正好為他脫貧不返貧增添一份保障。

  事實上,在安靜村,像趙本家這樣的貧困戶還有好幾戶。“旅游旺季,民宿平均每天需要七八個幫工,如果有貧困戶前來應聘,我們都會優先考慮。”楊海告訴記者。

  抱團銷售農產品助農增收

  在經營民宿的過程中,楊海發現,除了欣賞安靜村山清水秀的自然風光,許多游客更是沖著綠色無污染的農家美食而來。旅游旺季時,村裡的土雞、土鴨也都成了熱銷單品。

  楊海萌發了成立農業公司,讓公司與民宿嫁接,帶動更多貧困戶脫貧增收的想法,而這一想法也吸引了其它幾個貧困村。2018年底,由雙龍鎮駐鄉扶貧工作隊牽頭,引入重慶晴朗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出資35萬元,雙龍鎮10個貧困村和10個非貧困村每村出資3.5萬元,組建了雙龍福農業發展公司。

  “我們按照‘先體驗后購買’的理念,以民宿為載體,由雙龍福農業發展公司深挖雙龍文化,對當地農產品進行品牌打造及包裝銷售,以此輻射終端市場。”楊海說,今年初,受疫情影響,雖然民宿生意不如從前,但農產品銷售卻著實“火”了一把。“疫情期間,我們把從村民家中收購的甘藍、蒜苔、蘿卜等時鮮蔬菜組合成‘雙龍福’蔬菜包,通過朋友圈進行銷售。僅一個月時間,銷售額就突破10萬元。”

  村民也從中受益。以趙本家為例,他在脆李樹下套種土豆,過去吃不完的土豆隻能爛在地裡,現在農業公司上門收購,每斤土豆的收購價在1.5元左右,疫情期間,他套種的3畝土豆就為他帶來2000多元的收入。

  在帶動村民農產品銷售的同時,公司還利用入股分紅,幫助貧困村壯大村集體經濟。楊海說,未來,他們主要著眼於高端消費市場,借助電商平台、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實現農產品以產定銷。而獲得的利潤則按照每個貧困村佔股3.5%,每個非貧困村佔股3%的比例進行分紅,為貧困村長遠增收建立穩定機制。

  本報記者 左黎韻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