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的“三度”調解室

劉政寧 朱建英

2020年05月20日16:0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派出所民警和駐所律師共同為老百姓調解糾紛。渝北警方供圖

  在基層派出所,調解室就是個承載故事的地方。家長裡短理不平講不順的、單位裡的是非、工地上的曲直、口角引發的抓扯打架等等,群眾打個110報警電話或派出所的值班電話,就將未散去的“怒火”“怨氣”延伸到了派出所的調解室。

  嶄新的長條調解桌,遠程視頻終端,調解職能座牌……重慶市渝北區公安分局悅來派出所遷址不久,調解室建得尤為規范。轄區的老百姓常說,悅來派出所的糾紛調解就是這樣有溫度、有尺度、講風度。

  調解室的溫度——順氣

  3月31日晚,派出所民警帶回兩位110報警當事人:轄區某售樓部的女置業顧問何某和一位前來看房的李姓女業主,兩人俏臉通紅,氣勢洶洶。詢問得知,李某強行要求進入尚未對外開放的小區看房,何某強硬拒絕,李某不服,兩人由口角上升到推搡,陪同李某前來的朋友還對何某踢了一腳。

  兩位當事人到了派出所調解室后,民警並沒有立即介入調解,而是先端上一杯熱氣騰騰的開水,然后派人在旁邊靜靜地坐了一會兒,兩位當事人環顧了一下四周,潤了潤嗓子,又開始掐小架,只是音調小了不少,也斯文了不少。

  過了一會,社區民警陳警官笑瞇瞇地戴著執法記錄儀和筆記本進入調解室。陳警官並沒有呆板地對何某或李某進行法制教育,只是先規范地自我介紹了自己,然后按調解程序切入了正題。雙方在警官面前也進行了言語交鋒,陳警官也聽明白了事情的原委,找到了雙方問題的症結——尊重不夠而引發的小情緒。陳警官首先對雙方進行情緒疏導,再從人與人的和諧相處展開了勸導。

  二十分鐘過去了,何某與李某終於順下了這口氣,雙方真誠地道歉。何某檢討自己的服務意識不夠,語言上對李某有冒犯的地方,雙方在推搡中自己也沒有受傷,因為李某的朋友並沒有踢到自己,李某也表示自己情緒過於激動。隨后,陳警官將雙方以及李某的朋友帶到值班大廳一塊治安宣傳的展板前,認認真真地開展法制教育,到場的當事人及朋友看著公安機關關於“打架的成本”,紅著臉離開了。

  陳警官表示,調解成功的首要秘訣還是耐心,讓當事人負面情緒得到適度地傾訴與宣泄,民警要有一雙善於傾聽的耳朵,讓當事人充分感受到派出所的溫度。

  調解室的尺度——講法

  派出所調解工作中的重難點在於講法和說理,由於各類糾紛根由涉及權益、賠償或者合同履行,公安業務很多無法囊括和涉及,渝北區公安分局啟用駐所律師調解后,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這個壓力,而遠程視頻調解對調解雙方當事人有距離局限,調解效果並不十分理想。

  2019年11月,渝北公安分局為悅來派出所的調解室增派了駐所律師,派出所的調解工作由遠程視頻調解變為駐所律師當面調解,群眾報警案件中的各類糾紛調解變得更加高效、便捷,治安糾紛、婚姻糾紛、合同糾紛經過律師一番依法依規的闡釋與說明,當事人雙方通常心服口服而去,即使有不同意見的也啞口無言,也沒辦法無理取鬧,律師的到來也為派出所調解工作提供范本,所裡的社區民警與治安民警經常與駐所律師一道主持參與糾紛調解,互助互學,相得益彰。

  今年5月8日,悅來轄區某建筑工地民工班組張某一行14人因用工撤場問題與勞務公司負責人陳某協商不成發生口角抓扯,派出所接警對雙方組織調解。當事雙方各據一詞,情緒激動。

  民工方稱勞務公司用工不成,不做任何賠償就想趕民工走。勞務公司方稱張某等人接到不予用工通知后才臨時聚集跑來工地鬧事,強要務工費和撤場費,而且打了勞務負責人,要求公安機關處理民工方。派出所治安民警與社區民警同時介入處理此事,經過核實被打勞務方人員無明顯傷情后,社區民警對民工方進行規范的法制教育,隨后與駐所律師一起參與調解民工撤場一事。

  經查明,張某一行14人與勞務方無正規勞動合同,勞務系口頭邀約且相關用工細節並未達成完全一致,勞務方考慮再三,告知民工班組長張某不用帶工人來,張某執意稱事先已找好工人而且有幾名工人已經實際入住工地宿舍。駐所律師系統地講解了實際用工的定義,雙方各自闡明了觀點並提供相應的証據,基於此糾紛實際,派出所建議勞務方出於人道主義的角度對民工方進行誤工、交通的合理補償,雙方接受調解,滿意離去。

  調解室的風度——言和

  2019年12月25日,悅來派出所接到報警,轄區某小區保安王某與小區騎自行車的女業主劉某因進出小區管理問題發生抓扯糾紛,女業主劉某受輕微傷。

  事發后,雙方完成傷情檢查和治療,派出所組織雙方初次調解。物業保安王某堅持自己只是按照物業管理規定,阻止業主劉某騎自行車從機動車道進出,不願意承擔業主劉某醫治費用,而劉某稱自己受傷嚴重,要求賠償醫療費和誤工費上萬元,王某和劉某均未互相言和。

  作為搭建協調平台的派出所社區民警和駐所律師,對糾紛雙方當事人進行了法制教育,王某和劉某聽了《治安管理處罰法》的相關法律規定,都冷靜下來,駐所律師就劉某醫療費用和誤工費用的相關民事賠償計算規則和標准進行詳細說明。

  派出所社區民警還充分運用“老馬工作法”,組織當事人雙方分別談話,耐心細致地講了社會和諧、社會公德的重要性。社會需要人人有風度,守規則。兩個小時過去,王某和劉某最終達成互相諒解,王某適度賠償了劉某醫療費用和誤工費用,雙方簽訂了《治安調解協議書》,握手言和。

  基層派出所調解室雖小,卻容納著老百姓的喜怒哀樂和要求伸張正義、厘清是非的期待,是基層民警服務人民、傾聽民意的平台和橋梁。基層民警的調解工作訣竅不多,關鍵在於調解中用心、用情、用法、用理,讓老百姓明理守法,認可配合。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