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溪:“六講六評”提振村民精氣神

劉政寧 吳娟

2020年05月25日11:0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院壩裡的宣講會。 羅嘉攝

  大巴山深處的清晨,微風習習,鳥鳴陣陣。在重慶市巫溪縣徐家鎮古樹村的一處山坳,百余名村民早早地在這裡會集,他們等候的是一場宣講,一場由自己身邊人訴說的宣講。

  因為好聽、有趣,每回村裡組織,大家都會積極參與。宣講會上,除了能聽到脫貧故事,從縣城專程而來的律師,還會講一些常見的法律知識。巫溪縣徐家鎮黨委書記冉發軍表示,幾番宣講下來,能明顯感受到村民們的精氣神都不一樣了。

  “六講六評”助力志智雙扶

  宣講開始之前,公路邊一棟三層樓內,左小香急急忙忙收拾沙發上的雜物。“孩子起晚了,屋裡還沒來得及收拾,現在馬上要去聽宣講,要抓緊點。”左小香是才嫁到古樹村的貴州媳婦,老公大他十幾歲,在外打工認識的。

宣講會上,村民現場提問。 羅嘉攝

  山高路遠又窮,過去很多婦女不願意嫁到這裡。年輕的左小香看到丈夫那麼能吃苦,跟著他嫁到了古樹村。貧困並沒有讓她望而卻步,跟著愛人一起奔出了一套房子,現在踏踏實實在家裡照看老人和孩子。“以前農村人不太講究,現在把衛生做好了,還能掙分,積分可以兌換物品。”左小香說。

  為了從思想上、精神上幫助貧困群眾樹立戰勝困難、擺脫貧困的信心,徐家鎮開展“志智”雙扶“六講六評”工作。“以居民自治”為歸屬,每季度分村(社區)開展“政策明百星”“庭院美麗星”“遵紀守法星”“脫貧致富星”“家庭文明星”“志願服務星”等“六星評比”。每年底召開積分兌換現場會,對超出基礎分部分,按5元每分標准兌換扶貧產品或生活用品,並在享受扶貧到戶政策或民政惠民政策時,同等條件下優先通過評比表彰,讓“高星”戶有榮譽感、“低星”戶有緊迫感。

  用身邊脫貧好故事影響村民

  “各位鄉親大家好,我是周玉鬆,在座的很多叔伯都是看著我長大的,我家的情況大家也了解。現在靠著養蜂,我家脫貧了......”一口地道的家鄉話一下就拉近了村民的關系。台上的周玉鬆娓娓道來,台下的老百姓聽得津津有味,還有人拿出了小本,記錄他的養蜂心得。

周玉鬆和自家的蜂箱。 羅嘉攝

  周玉鬆是個90后,2009年中專畢業就外出打工了,在江蘇、深圳都干過。2012年,母親病重,欠下不少債,弟弟還在上學。為了方便照顧重病的母親,周玉鬆回到巫溪老家。靠著在鎮上的廠裡打些零工,在家務農外,周家再沒有更多的收入來源。

  這時候,周玉鬆想到了蜜蜂。“靠山吃山,在我們村,大部分的老百姓都會養一兩桶蜜蜂,主要是供自家吃。我在外面干過,曉得城裡人喜歡吃蜂蜜,就想著可以多養些蜜蜂,蜜可以托以前的工友們賣。”周玉鬆開始一邊向村裡的老養蜂人請教,一邊在網上自學養蜂技術。他的蜂桶是自制的,跟常見的有一個一個網格的蜂窩不一樣。裡面沒有網格,蜜蜂自己在裡面筑窩,用傳統蜂桶養的蜂,蜜更純。如今他的“百花蜜”賣到了120元一斤,養的蜜蜂有60多桶,每年增收5萬元左右。周玉鬆有錢給母親治病了,還在村裡修起了一棟新房子,小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他計劃還要擴大養蜂的規模。

  消除“等靠要”思想 提振精氣神

  徐家鎮位於渝陝鄂三省市交界處,基本鎮情可以概括為“九山微水半分田,兩多一少有深貧”。全鎮幅員面積158.2平方公裡,其中,山林佔95%,水域佔1%,耕地僅有4%。殘疾人多,單身漢多,耕地少。有深貧,扶貧建卡貧困戶794戶2935人,未脫貧戶33戶103人。

律師現場宣講法律知識。 羅嘉攝

  為了消除部分貧困群眾“等靠要懶”思想、鄉村文明缺乏等問題,徐家鎮以補齊貧困群眾“精神短板、能力短板”為出發點,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為統攬,以“志智雙扶”為抓手,創造性地開展“六講六評”活動。組建了幫扶干部宣講隊講政策,司法干部宣講隊講法律,鄉賢模范宣講隊講家風,脫貧典型宣講隊講感恩,產業大戶宣講隊講發展,涉農專家宣講隊講技術六支隊伍,不定期到各個村進行宣講。

  此外,巫溪還在全縣范圍內率先開辦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徐家鎮岔路村的服務中心,大門口就設有光榮榜和曝光台,做得好的上榜,失德的也要上榜。“現在脫貧攻堅到了關鍵時刻,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冉發軍說,“六講”讓群眾有“聽頭”,“六評”讓群眾有“干頭”,“兌積分”更讓群眾嘗到“甜頭”。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