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計劃3年時間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

自願解散、破產退出、強制解散等多種方式可供選擇

2020年05月26日08:00  來源:重慶商報
 

  市場經濟環境下,市場主體能進就能退。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結合我市實際,市發改委,市高級人民法院,市財政局等相關部門聯合制訂了《重慶市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計劃用3年時間完善市場主體退出機制。

  《方案》中的重點任務主要包括健全清算注銷制度、完善破產法律制度、完善特殊類型市場主體退出和特定領域退出制度、健全市場主體退出甄別和預警機制、完善市場主體退出關聯權益保障機制、完善市場主體退出配套政策和健全市場主體退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等七大方面。

  具體來說,要完善市場主體清算機制,同時依托我市企業注銷“一網通辦”平台提升注銷登記便利度。嚴格落實破產法的相關規定,對符合破產條件的企業,依法及時啟動破產程序。全面規范破產重整申請審查工作,明確破產重整案件的審查方式、流程、內容、標准,統一全市法院破產重整申請審查尺度。

  在完善特殊類型市場主體退出和特定領域退出制度方面,《方案》要求建立金融機構風險預警及處置機制,並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機制,做好“僵尸企業”、嚴重失信企業、失聯機構的信息互通和聯合懲戒工作。

  另外,我市還將完善競爭政策,探索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工作第三方評估機制,依法查處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市場壟斷行為、不正當競爭行為等違法案件。同時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重慶)和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失信被執行人數據庫等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企業債務風險監測預警機制。

  《方案》指出,市場主體退出后,將督促和指導企業依法依規處理勞動關系,妥善處置職工工資清欠問題,按規定為職工辦理社保關系轉移接續,按規定落實社保待遇,保障其合法權益。另外還將探索建立破產經費籌措機制,對破產財產不足以支付破產費用的市場主體,可通過財政安排經費等方式幫助支付有關費用。

  在市場主體退出制度中,信用建設將起到很大作用。《方案》提出,加強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建立直接責任人員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完善市場主體信用紅黑名單、應用事項清單、獎懲措施清單,使守信者處處暢通、失信者寸步難行。同時進一步完善重整企業信用修復制度。對重整成功的企業不再納入稅務、市場監管、司法等系統的黑名單。

  “《方案》正是為進一步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渠道,降低市場主體退出成本,激發市場主體競爭活力,完善優勝劣汰的市場機制,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而制定的。”市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市力爭通過3年時間,進一步規范自願解散退出、破產退出、強制解散退出等市場主體退出方式,逐步建立覆蓋各類市場主體的退出制度,讓市場主體退出渠道更加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成本明顯降低,促進我市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顯著提升。重慶商報-上游新聞記者 陳瑜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