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首張“網絡貨運”牌照誕生 傳統物流轉型

2020年05月27日08:33  來源:重慶日報網
 

  重慶首張“網絡貨運”牌照誕生

  未來將帶動物流行業向數字化轉變

  5月25日,市交通局、市稅務局、市道路運輸事務中心和渝中區交通局共同為重慶公運同程配送有限公司頒發了全市首張線上服務能力認定証書和網絡貨運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証,標志著我市首張“網絡貨運”牌照正式誕生。

  據介紹,網絡貨運的全稱是網絡平台道路貨物運輸。它是指經營者依托互聯網平台整合配置運輸資源,以承運人身份與托運人簽訂運輸合同,委托實際承運人完成道路貨物運輸,承擔承運人責任的道路貨物運輸經營活動。

  網絡貨運將充分運用大數據、物聯網等優化整合物流要素,促進車、貨等物流資源高效匹配及便捷運轉,縮減車輛待貨時間,提升貨運效率,並通過保險、金融等平台增值服務惠及車貨雙方。“網絡貨運未來有望帶動整個物流行業向數字化轉變,從而促進智慧物流發生質變。”業內專家表示。

  重慶公運同程配送有限公司在開展3年無車承運試點工作的基礎上,率先提出網絡貨運經營申請並獲批,成為我市首家獲得網絡貨運經營資質的企業。目前,我市還有多家企業正在籌備申報網絡貨運經營許可。(記者 楊永芹)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