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中線高鐵渝西高鐵年內開工

2020年06月03日08:42  來源:重慶商報
 

成渝中線示意圖

  區域經濟社會高速發展,離不開快捷暢通的交通體系。備受矚目的重點項目——成渝中線高鐵和渝西高鐵又傳來好消息。

  6月2日,重慶高新區介紹,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進展,成渝中線高鐵環境影響評價、環境敏感區專題論証報告編制和渝西高鐵重慶段用地預審及規劃選址在該中心完成招投標,兩條高鐵將於年內開建。

  成渝中線高鐵線路長度約278公裡,總投資約610億元,是推動出渝出川大通道建設的“頭號工程”,建成后,將助力構建成渝4個“1小時交通圈”,提升交通互聯互通水平,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目前,成渝兩地之間已有成渝高鐵、成遂渝鐵路、成渝鐵路三條鐵路線,而成渝中線高鐵的總裡程更短、時速更快。不僅如此,成渝中線高鐵在規劃的站點當中,就包括科學城站。

  按照規劃,未來,成渝兩地高新區之間的交通時間將縮短至40分鐘以內,人員流動、資源聯動、產業互動將更加順暢便捷。此外,借以高鐵站點為依托,形成集地鐵、公交、輕軌等多種交通方式於一體的立體綜合交通客運樞紐。

  渝西高鐵則是全國“八縱八橫”高鐵通道中包(銀)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貫穿重慶、四川、陝西,其中重慶境內約268公裡,總投資約669億,有利於打通重慶北上的大動脈,為重慶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以上兩條線路均計劃今年內開工,建成后將與渝湘、渝昆等高鐵共同形成重慶“米”字形高速鐵路網,實現2小時高鐵重慶、1小時成都和貴陽、3小時周邊省會城市、6小時北上廣,並與國家重要城市群全面實現高鐵聯接。

  近年來,重慶高新區積極突破交通基礎設施瓶頸,開展規劃建設科學大道、軌道交通網、隧道橋梁等重點基礎設施工程,最終形成“成環成網、外快內暢”的交通體系。

  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人才、資源、產業等各要素交流將更加便捷,將強勢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重慶商報-上游新聞記者 郭欣欣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