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所大校 同一個專業

從茫然到堅持 雙胞胎姐妹雙雙被海外名校錄取

她們說:考取海外名校,不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自己要有清晰的目標和規劃

2020年06月04日08:14  來源:重慶晨報網
 

  

劉新雨(左)、楊靜雨(右)姐妹倆旅游合影。

劉新雨(左)、楊靜雨(右) 上游新聞記者 張錦旗 攝

  近日,重慶外國語學校的雙胞胎姐妹花——楊靜雨和劉新雨,“前后腳”收到了有著“北方哈佛”之稱的麥吉爾大學心理專業的錄取通知書。

  姐妹倆從小到大都在同一所學校讀書,她們原本計劃著,高中畢業后各自申請不同的海外高校,但沒想到最后還是沒能分開。

  從高一的茫然,到高二的堅定,再到修煉成“學霸”,兩姐妹的成長有目共睹。

  從茫然到堅持

  找到了差距也找到了學習方法

  姐妹倆長相相似,身量也相仿。班主任老師王婧花了一整個學期,才基本上把兩人分辨開來。“楊靜雨是老大,性格稍沉穩﹔劉新雨是妹妹,性格更活潑些。她們跟人聊天,永遠都是樂呵呵的。”

  高一時,兩姐妹從外校轉入重慶外國語學校AP1班,經歷過一段茫然期。劉新雨說,那個時候,相比班上的其他同學,她們的英語基礎差很多,不過班級的學習氛圍很好,她倆很認真地尋找差距,想盡辦法迎頭趕上。

  有一次自習課,楊靜雨前排座位的一名同學做化學試卷,楊靜雨特意掐了時間,和那名同學同時開始做題,“那個同學成績很好,人家很快就把卷子做完,而我做到一半,心思就有些飄了,最后花了別人雙倍的時間才完成了那張卷子。”

  兩姐妹一交流,很快總結出一套各自適用的學習方法。劉新雨說,上課的時候,聽課效率很重要,不要被動接受,而是一邊思考一邊聽課。而楊靜雨則認為,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

  找到興趣所在

  堅定了選擇大學專業的方向

  初三時,劉新雨無意中讀到一本書——《24個比利》,並由此對心理學產生了濃厚興趣。在她推薦下,姐姐楊靜雨也對心理學產生了興趣。

  “高一時,學校邀請一名國外留學的知名校友回來講座,他的一句話讓我們印象深刻,大概意思是說,如果你對某一個專業感興趣,最好能去身邊的那些大學去聽聽課,看看你是否真的對此感興趣。”

  聽完講座,兩姐妹就行動起來。楊靜雨尋找西南大學和重慶大學相關專業的學生QQ群,之后,在西南大學一名熱心學生幫助下,她們參加了該校的幾次心理學研討會,並參與了多次心理學實驗。

  最后,在一名心理學老師幫助下,她們花了兩個多月時間,完成了一份“關於青少年追星的心理學問卷調查報告”。

  高一、高二時,有大半年的時間,姐妹倆每周三下午,都要從石橋鋪坐大巴車去北碚,雖然辛苦,但姐妹倆都覺得收獲頗豐,“很開心,我們對自己感興趣的專業有了更多了解,也更堅定了大學選擇心理學專業的想法。”

  楊靜雨說,自己的性格稍微有點內向,但經過那段時間的磨練,“人變得外向了,也善於與人溝通了。”

  默契的姐妹花

  說話的口吻、私下的想法都相似

  因為是雙胞胎姐妹,常常有人問她們是否有“心靈感應”。對此,盡管她們自己不以為然,但有意思的是,她們說話的口吻、私底下的小動作都很相似,默契得很。

  拿到麥吉爾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后,需要申請寢室,兩人特地背著對方分開填寫,結果事后一對,兩人選擇的竟然是同一間寢室。

  楊靜雨笑言,她們在一起的時候,經常會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吵架,但吵過之后,很快又和好如初。

  回顧考取麥吉爾大學的經過,兩姐妹稱,其實國外知名高校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難考,但要想考取上,也並不是如旅行那樣說走就走,“需要學生自身對未來有一個清晰的目標,在老師的幫助下,規劃好每一個學期和假期,特別是確定自己的興趣所在,並有對自己的興趣不斷挖掘的堅持。”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林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