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攤經濟”升溫

■“擺攤技巧”搜索熱度同比漲655% ■重慶排全國搜索熱門城市第七

2020年06月04日07:57  來源:重慶日報網
 

“地攤經濟”激發市場活力,為城市帶來了煙火氣。圖為6月2日,在西安市曲江新區金滹沱二路,經營者在臨時攤區售賣食品。新華社發

資源來源:百度搜索大數據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的就業危機,我國多個城市放寬了對“地攤經濟”的管理尺度。6月3日,百度發布搜索大數據顯示,近7天“擺攤技巧”相關內容搜索熱度同比暴漲655%,達到10年來最高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擺攤技巧”相關熱門搜索內容中,熱度最高的為“年輕人適合擺什麼地攤”。排名前列的還有“擺地攤真的比打工強嗎”等相關內容,體現出年輕一代對這種“新經濟”積極的討論與參與意願。此外,“地攤上最吸引女人的是啥東西”“首富從地攤開始”“高手教你擺地攤訣竅”等也成為相關熱搜內容。

  相對於其他成本高、前期投入大的行業,低成本、低風險的“擺地攤”提供了一條創業新思路。百度搜索大數據顯示,近30天,“擺攤技巧”對90后吸引力最大,超過53%的關注者為90后。與行動力最強、關注擺地攤具體技巧的90后相比,80后更加偏向於“理論派”,對“地攤經濟”表現出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搜索興趣。

  “地攤經濟”不僅增添了城市的煙火氣,更解決了大量就業問題。百度搜索大數據顯示,全國各城市積極擁抱“地攤經濟”,其中新一線城市表現尤為突出,在搜索相關內容的熱門城市排行榜中,新一線城市成都居於榜首,重慶則排名第七。

  “地攤經濟”究竟有多火?義烏的小商品城、嘉興的海寧皮城……這些小商品公司因“地攤經濟”出現股價暴漲的情況。

  百度搜索大數據顯示,近30天,兒童玩具、小吃、充電寶、貼膜等成為地攤商品熱門搜索詞。此外,“10元3樣地攤貨批發”“汽車后備箱擺地攤”“擺地攤要怎麼找貨源”等地攤經營模式,也成為從業者熱搜的內容。“后備箱經濟”和“地攤經濟”一起,讓城市的煙火氣加速升騰。(記者 張亦筑 向菊梅)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