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9號線列車曝光 來看看它長啥樣?

2020年06月05日07:40  來源:重慶晨報網
 

生產線上的軌道9號線列車。

軌道交通9號線寬敞的車廂內部。

  近日,記者從兩江新區魚復園區了解到,軌道9號線一期工程已經啟動軌道列車生產,列車也首次亮相。該條線路的“標識色”為紫紅色,全部由兩江新區落戶企業重慶中車長客軌道車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重慶中車長客)生產。

  列車“標識色”為紫紅色

  據了解,軌道9號線分一期和二期工程。其中,一期工程起於沙坪壩新橋,終點至渝北回興,銜接沙坪壩、渝中、江北、渝北和兩江新區,線路全長約32.3公裡。共設新橋、高灘岩、天梨路、沙坪壩、小龍坎、土灣、紅岩村、富華路、化龍橋、李家坪、螞蟥梁、觀音橋、鯉魚池、劉家台、江北城、五裡店、溉瀾溪、頭塘、保稅港、何家梁、石盤河、上灣路、青崗坪、寶聖湖、興科大道25座車站,可實現與軌道1號線、3號線、4號線、5號線、6號線、10號線等多條軌道交通線路換乘。

  重慶軌道交通列車每一條線路都有自己的“標識色”,已開通運營的軌道1號線是石榴紅、2號線是森林綠、3號線是琉璃藍,4號線是鮮橙黃、5號線是淺蔥藍、6號線是淺粉紅、10號線是羅蘭紫、環線是檸檬黃。而軌道9號線列車“標識色”則為紫紅色。

  位置之間將有凸起的隔斷

  軌道9號線列車在車廂內部布局上也增加了更多人性化設計。如車廂內的環形扶手更大,乘客進入車廂后,在門口區域擁堵情況下,可扶著扶手進入車廂內,在乘車過程中,車輛啟動和停靠時,乘客扶著扶手也能更加安全。

  除環形扶手外,軌道9號線一期工程列車座椅也有所不同。座位位置與位置之間將有凸起的隔斷,防止車輛在啟動和剎車時,乘客在座椅上可能發生的左右滑動,提高座椅乘坐舒適性和安全性。

  據了解,重慶市民每天乘坐的軌道交通列車,大都由重慶中車長客生產,軌道9號線一期工程的列車也出自這家公司。

  高峰時能一次載客2000人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軌道9號線一期工程的列車按照6節進行編組,總長120米,高峰時能夠一次載客2000人左右。軌道9號線一期工程整個項目計劃安排37列軌道列車,今年生產的24列車預計到年底實現全部交付,目前已經有4列軌道列車完成了動態調試,剩下的軌道列車正在按計劃進行生產。

  重慶中車長客專業從事跨座式單軌、地鐵、市域快線等特種軌道交通新型車輛的設計研發、生產制造、售后檢修全壽命周期服務,具備年產500輛、維修300輛的生產能力,已成為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城市軌道交通車輛生產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單軌車輛研發、制造基地,累計為國內外市場提供了2500多輛城軌車。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楊野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