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生態 非法捕撈人投20萬尾魚苗補過

2020年06月06日08:15  來源:重慶日報網
 

六月五日,“守護母親河”增殖放流生態修復活動現場。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6月5日,嘉陵江合川段重慶檢察機關漁業生態修復司法保護示范基地,“守護母親河”增殖放流生態修復活動現場,兩件非法捕撈案件的當事人按照公益訴訟中確定的修復方案買來20余萬尾魚苗,和10余位全國、市人大代表,以及檢察官、法官等一起,投放到嘉陵江中。

  “我真不該貪圖小便宜去電魚,今天親手投放了一批小魚,一定要讓自己記住這次教訓!”在增殖放流現場,非法捕撈案件當事人杜某慚愧地低下了頭。

  杜某是我市首例破壞漁業資源民事公益訴訟案件涉案當事人。

  2018年,杜某等三人因非法捕撈水產品罪被分別判處有期徒刑。雖然已獲罪並服刑,但被其破壞的漁業資源環境尚未修復,他們應該承擔的破壞生態環境修復責任尚未履行,嚴重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

  隨后,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對杜某等三人提起民事公益訴訟,市一中法院對該案作出判決,判令被告賠償因採取電擊方式捕魚造成天然漁業資源經濟損失12934元,或向嘉陵江流域放流規格10厘米以上的各類魚12000尾,並向社會公眾賠禮道歉。

  此次增殖放流系案件當事人履行判決義務,所涉人員除杜某外,還包括另一起非法捕撈案件的當事人。合計放流的20余萬尾魚苗和幾百公斤成魚,均由被告出資購買,經檢疫合格后由案件當事人親自投放到河中。

  這是重慶創新環境修復的又一方式。全國人大代表、西南大學資源環境學院教授謝德體認為,這是一場生動的修復長江流域生態資源的法制宣傳,建議法檢兩部門繼續加強生態環境公益訴訟案件的辦理,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參與協同合作,共同保護母親河。(記者 楊鈮紫)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