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十三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記者帶你走進文物修復現場,探秘重慶文物修復那些事。

我在重慶修文物

2020年06月14日09:56  來源:重慶日報網
 

6月5日,大足石刻小佛灣千佛壁修復現場,工作人員正在用棉簽清理石質文物表面的積塵。

  棉簽、繡花針、鑷子、扳子……你可能想象不到,為了讓文物“延年益壽”,“文物醫生”竟會用到這些工具。你更不會想到,他們手持這些工具修復文物時,會有多麼如履薄冰。

  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大足石刻研究院、重慶市文化遺產研究院,這4家文博單位修復文物的類型,涵蓋了我市的館藏文物、革命文物、石窟寺造像、考古出土文物。將“文物醫生”修復的這些文物匯聚一堂,就是一場巴渝珍寶的盛宴。

  大足石刻,重慶唯一一處世界文化遺產。6月5日11時30分,小佛灣艷陽高照,氣溫接近30℃。佛灣進門處的經目塔是一座宋代實心石塔,高7米,已被腳手架包裹得嚴嚴實實。塔周的工作台上,工作人員正在為石塔“洗澡”。

  隻見工作人員用棉簽蘸取清洗劑,一點一點地擦拭岩體表面積塵。每清洗出一小片岩體,工作人員就會手握低壓蒸汽機,用高溫蒸汽清理塔身的頑固污漬。這之后,石塔還要反復多次“穿上”木漿紙,以達到脫鹽效果。

  “完成脫鹽工序后,我們還要修復塔身裂隙,加固嚴重風化的岩石,以延長石塔壽命。”小佛灣保護修繕工程修復現場技術負責人張可說,修復任何文物,修復人員都會小心翼翼,因為它們都是不可再生的瑰寶。

五月二十七日,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工作人員正在修復《韜奮先生逝世紀念冊》。

  來自祖國各地的修復師,有著或豪放或細膩的性格,但當他們修復文物時,都會細心再細心,生怕出一丁點兒差池。

  6月2日,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書畫修復工作人員周理坤和同事們合作,為一幅清代“真容像”完成了揭裱。古舊字畫的“性命”,有賴於畫心背面的一層托紙。而書畫修復,在清洗之后,一般要將這層托紙揭去,才能對畫心進行修補、全色。

  為了防止畫心干裂,工作人員在清洗后的畫心上覆蓋了一層濕毛巾。悶潤數個小時后,兩位工作人員屏氣凝神,將托紙慢慢揭開。“修復一幅普通字畫,需要一兩個月時間。”周理坤說,“當我們修復的書畫展出並得到觀眾喜愛時,我們會感到很自豪、很值得。”

  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修復的文物,以英烈的書信和遺物居多。近日,修復專家程廉正帶著兩位徒弟修復程謙謀烈士讀過的《韜奮先生逝世紀念冊》。這本近80“高齡”的紀念冊“病入膏肓”,50頁紙張大都已遭遇虫蛀和微生物病害。

  程廉將其中一頁放在拷貝板上,手拿勾線筆,在蛀洞周圍涂上薄薄一層漿糊,再選擇合適的紙張輕輕粘貼上去。一張16開的紙,有大小幾十個蛀洞,補上這些洞,要花幾天時間。程廉說,這還不算什麼,她在修補一件紡織品的破洞時,為了染出紡織品的顏色,試了40多次。

  近年來,重慶多個區縣新建了博物館,其中一些藏品經重慶市文化遺產研究院的修復后才與觀眾見面。最近,該院文物修復保護所副所長葉琳正在指導修復人員修復雲陽、豐都等地出土的青銅器和鐵器。一件32厘米高的漢代鐵釜鏽跡斑斑、千瘡百孔,工作人員用環氧樹脂膠粘劑將碎片拼接上,復原了鐵釜形狀。

  “文物通過修復‘復蘇’,觀眾可以通過它們更加真切地了解和感受到重慶歷史文化的底蘊。”葉琳說,希望更多有學識、有熱情的年輕人加入這個行列,讓更多巴渝文物煥發生機。

  文/本報記者 趙迎昭

 

六月二日,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工作人員正在修復書畫。

5月13日,重慶市文化遺產研究院,工作人員正在修復一件青銅器。

5月13日,重慶市文化遺產研究院,工作人員正在對一件漢代鐵釜進行修復。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