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重慶血液募集量下降15%

無償獻血 需要更多愛心人士“伸出臂膀”

2020年06月15日08:21  來源:重慶日報網
 

六月十四日,重慶市血液中心新大樓,愛心市民、社會團隊正在無償獻血。記者 謝智強 攝\視覺重慶

  6月14日是世界獻血者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衛生健康委舉辦的主題系列活動上獲悉,2019年全市參加無償獻血人數共35.93萬人次,較2018年上升5.17%﹔採集血液總量共計56.74萬單位,較2018年上升4.06%。但受疫情影響,今年1-5月,血液募集量較去年同期下降了15%。

  據市血液中心副主任歐陽熊妍介紹,去年無償獻血人群中,個人捐獻血液30.54萬人次,佔採集血液總人次的84.99%,較2018年上升5.96%﹔團體捐獻血液5.39萬人次,佔採集血液總人次的15%,較2018年上升3.08%。全年共為臨床醫療供血103.50萬單位,較2018年上升3.66%。

  “無償獻血模式依然是以街頭募集為主,團隊獻血是很重要的補充。”歐陽熊妍說,目前我市各區縣都建立了由區縣政府主導的應急團隊,人數在幾百人到千余人不等,以滿足緊急用血需求。

  “受疫情影響,街頭採血量下降,但臨床用血需求在不斷増長,所以需要更多愛心人士伸出臂膀,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市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重慶已建成採供血互聯互通信息系統,比如獻血者的記錄消息以前都是分散在各個血站,互相沒有聯通,如今則實現了共享,可以查詢間隔期有沒有到期、還能不能再次獻血等,從而保証血液質量安全。

  該系統還將連通各個醫療機構和血站,建立完善血液管理的信息化體系,實現血液從獻血者到用血者的全程可追溯管理。

  當天,市血液中心新大樓獻血大廳啟用,可為獻血者提供更溫馨的服務。重慶市獻血服務熱線96969也同日開通,將24小時提供咨詢服務,接受處理獻血者訴求。(記者 李珩)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