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產業開新局 新興產業后勁足

重慶兩江新區著力增強發展動能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崔  佳  蔣雲龍

2020年06月17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01 版)

  重慶兩江新區,因長江、嘉陵江兩江交匯而得名,因開放的產業、環境、平台集匯而聞名。

  十年精耕,昔日的一片片農田荒坡,如今工廠、樓宇、小區、公園、湖泊星羅棋布。1200平方公裡,3000多億元,兩江憑借重慶1.5%的面積,產出了重慶15%的經濟總量。

  作為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制造之城”正嬗變為“智慧之城”。開放創新,這塊西部沃土成為山城改革發展的動力之源。

  “要買就買兩江造的‘UNI-T’。”……5月14日,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杰與副主任李順直播“帶貨”,帶的這款“貨”,正是搭載國產AI芯片的長安智能汽車,能夠部分實現無人駕駛。

  “汽車和筆記本電腦,是兩江的傳統支柱產業。汽車產業正在升級迭代,筆記本電腦的‘芯屏器核網’產業鏈基本貫通。”王志杰介紹。低端微型車主要走量,代工筆記本電腦附加值低,這樣的刻板印象正成為過去。

  2019年,兩江新區新能源汽車產量超3萬輛,同比增長34.8%﹔智能網聯汽車產量約12萬輛,佔全市比重超60%。兩江新區直管區現有規模以上電子制造業企業54家,年產值近兩年持續增長,集成電路、平板顯示、智能終端以及汽車電子四大板塊基本明晰。

  6月3日,紫光集團一則公告備受關注。紫光集團增資擴股,兩江產業集團及其關聯方將持有紫光1/3股權。

  從引進京東方到入股紫光,助推新產業蓬勃發展,兩江新區持續發力。

  “順利得出乎意料,這就是兩江。”重慶紫光華山智安科技有限公司總裁汪昊直到今天依然感慨萬分。兩年前,他一個人一個包,奔赴幾乎一無所知的兩江新區。“一小時注冊了企業,提的問題一天內都能解決,一個月內談妥新的項目,不到半年工廠開工投建。”汪昊說,現在公司員工1200多人,年產值超過6億元,生產的智能安防設備已成為兩江的一張名片。

  新產業蓬勃發展,一組數據值得一提:兩江新區的工業產值中,戰略性新興產業佔比超過59%,高新技術產業佔比超過54%。近年來,兩江新區數字經濟增速都在20%以上。雲從科技的人臉識別,豬八戒網的眾包平台,金山科技的智能導航膠囊胃鏡機器人……

  傳統產業在迭代,新興產業在拔節,面向未來的新型基建,也在兩江新區筑基。

  在兩江國際雲計算產業園,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一期已經投用,二期即將開建。“我們投資超過百億元。”騰訊重慶分公司高級政務經理張嘉宇說,數據中心著力發展高性能計算能力與雲端科技能力,將為西南地區傳統制造業智能化轉型提供動力。

  “我們的布局在天上。”上海交通大學重慶臨近空間創新研發中心,去年底剛剛落戶兩江新區。不久前,他們研制的浮空器發射成功,標志著新空域開發利用已經列入日程。繼“兩江之星”民營商業火箭實現首飛后,東方紅衛星移動通信有限公司也在兩江新區投入運營,投資200億元的“鴻雁星座”一期,2022年可建成由60顆衛星組成的通信網絡。

  明月湖畔,西北工業大學重慶科創中心已經挂牌投用,帶來了新材料、人工智能、微小衛星、汽車AI技術、大數據等領域多個項目落戶。這裡,已有中科院計算所、北京理工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等21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設立重慶研究院,今年還有10家以上的科研院所計劃落戶兩江。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8月份重慶警方將嚴查酒駕 這些地方是重點  即日起至8月31日,重慶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酒駕、醉駕集中整治行動。…【詳細】

原創

重慶挂牌整治24個重點水域 嚴厲打擊非法捕撈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重慶將對非法捕撈問題突出的24個水域實施動態挂牌整治。…【詳細】

原創

"一戶一策"精准救助 脫貧路上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  “隻要勤奮肯干,殘疾人也能靠雙手脫貧,過上好日子。”唐文彬說。…【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8月份重慶警方將嚴查酒駕 這些地方是重點8月份重慶警方將...
  • 情定武陵山 涪陵全民健身日公益彩虹跑開幕情定武陵山 涪陵...
  • 渝北:“三個一”跑出數字經濟加速度渝北:“三個一”...
  • 城口清涼避暑行程出爐 一起擁抱21℃的夏天城口清涼避暑行程...
  • 璧山:“智慧名城”活力無限璧山:“智慧名城...
  • 武侯祠廟會明年有望落戶重慶巴國城武侯祠廟會明年有...
  • "一戶一策"精准救助 脫貧路上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一戶一策"精准...
  • 渝北小學教師隔屏上課:線上教課考驗能力渝北小學教師隔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