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小學教師隔屏上課:線上教課考驗能力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8月10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教育部、第四十五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

圖為李旻在給學生們線上授課。重慶市渝北區教委供圖

  今年以來,在線教育需求和用戶規模持續擴大。

  隔屏上課,對於學生和老師來說意味著哪些變化?沒有固定教學場景,怎麼營造學習氛圍?在線教育會給鄉村學校帶來什麼變化?快速發展的在線教育市場如何更加規范?

  今日文化版刊登特別策劃“解碼·在線教育”,探討如何推動在線教育行穩致遠——

  重慶渝北區實驗小學語文老師李旻——

  線上教課考驗能力

  雖然已放暑假,重慶市渝北區實驗小學語文老師李旻依然忙碌,她每天都要叮囑家長提醒孩子:多看紙質書,不要長時間看電子屏幕……這個習慣的養成,還得從上學期說起。疫情防控期間,李旻和很多老師一樣,摸索著使用網絡授課。

  李旻記得,2月11日她第一天線上授課。工作9年,李旻從沒講過網課,因此做足了准備,連開場白都反復練習了好幾次。盡管如此,她還是遇到一串“沒想到”:有的學生沒上線﹔上課中視頻卡殼﹔提問時,學生們一起回答,根本聽不清楚﹔批改作業也不容易,有的學生交的是照片,不好批注……

  李旻不斷總結經驗,逐漸適應了網課節奏,還學會了很多新技能。為了避免學生們同時回答提問,李旻和學生約定“數字暗號”:誰想回答,就回復數字1,要補充則回復2。這樣,線上課堂更有秩序了。

  一個多月后,李旻已經輕車熟路。她在家中熟練地進入直播間:“同學們,誰來回答這個問題?”“1、1、1……”回復區裡,學生們爭先恐后。李旻點開麥克風,屏幕那端傳來學生清晰的聲音。為了提高上課效率,李旻還會提前錄制微課視頻讓學生預習,同時組織線上演講、口語交際和朗讀比賽等活動,讓學生有更多參與感。

  “線上教學效果不錯,但總感覺還是沒有當面交流那麼親切。”李旻說。同時,線上教學對學生的自制力也是考驗。“孩子長期對著電腦上課,能不能專注、是不是全程在線、能不能達到課堂效果?”李旻既擔心教學質量,又害怕自制力稍差的孩子沉迷網絡,為此經常提醒家長和學生。

  “線上教學考驗能力,隔著屏幕,需要提高學生興趣,”李旻說,“重返傳統課堂后,還可以沿用一些好的線上教學方法,讓學生更快理解。”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