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退耕還林讓巴渝大地盡展綠色華章

2020年08月10日08:14  來源:重慶日報網
 

豐都縣興義鎮長江村前一輪退耕還林栽植的龍眼樹

  8月,行走在巴渝大地上,萬樹染綠,逶迤疊翠﹔田間地頭,一排排行道樹縱橫交織﹔長江兩岸,一處處退耕還林地生機盎然。這是我市實施退耕還林工程、再造秀美山川呈現出的新景觀。

  沿著綠意蔥蘢線條,更可見梁平明月山上竹海綿延,微風拂過綠浪翻滾﹔觀奉節高峽平湖草木蔥蘢,一江兩岸水天一色﹔看忠縣長江沿線橘林遍布,助力群眾脫貧增收……

  蔥蘢的綠意不僅展現靚麗底色,更在敘述著一段向綠水青山要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

  “退出了一片林、染綠了一座山,火了鄉村游、富了一方民”,全市各地以退耕還林重塑生態美景,優化產業結構,帶動增收致富的案例不勝枚舉。

  近年來,全市林業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學篤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學好用好“兩山論”,走深走實“兩化路”,積極推進生態保護、生態修復、生態惠民,堅決守好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最后一道關口”,以退耕還林工程為突破,將生態建設和脫貧攻堅深度融合,開始走出一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扶貧新路子,“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正逐步成為現實。

  筑基底

  樹起綠色豐碑,山川披上“綠被子”

  綠色是重慶的最大特色、發展底色,生態是重慶最大資源稟賦。

  近年來,我市深學篤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強化“上游意識”,以實施退耕還林促進林業高質量發展,讓重慶更好地綠起來、持續地美起來。

  據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00年啟動實施退耕還林工程以來,截至去年底,我市已累計下達退耕地還林任務1262.5萬畝,涉及全市38個區縣(經開區)、337萬戶農戶、1072萬人,累計投入資金近336億元,為構建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發揮了支撐作用。

  隨著退耕還林等重點生態工程的持續深入推進,我市生態環境得到顯著改善。截至2019年底,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50.1%,較工程啟動前增長了27個百分點。

  退耕還生態,還出綠水青山。根據《重慶市2018年度退耕還林工程生態效益監測報告》,重慶退耕還林工程年涵養水源總量達43億立方米,年固土量1.6億噸,年滯塵量1468.5萬噸,年吸收大氣污染物量3.3萬噸,年固碳量302.4萬噸,年釋氧量644.4萬噸,年保肥總量785.5萬噸,產生的生態效益總價值量達1257億元……

  筑牢生態底色,我市正繪就一幅綠水青山的新圖卷。

  興產業

  建起綠色銀行,產業成了“錢罐子”

  退耕還林工程的實施,不僅改善了我市生態環境,同時也調優了產業結構,綠色產業得到快速發展。

  近年來,我市在堅持生態優先的同時,按照因地制宜、發揮優勢、突出重點、形成特色的原則,緊緊抓住退耕還林機遇,充分征求農戶意願,加快了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將其作為拓寬農民增收渠道、鞏固退耕還林成果、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

  據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市依托退耕還林,已培育一批特色產業林業區縣,建起優勢特色產業基地1000萬畝,其中柑橘近380萬畝、花椒160多萬畝、筍竹120多萬畝、核桃100多萬畝、油茶近100萬畝。“森林康養”等生態休閑旅游業發展也得到蓬勃發展,與之相關的生態文化產品不斷涌現。

  如今,隨著產業發展,江津和酉陽的花椒、榮昌的筍竹、黔江的蠶桑、忠縣的柑橘、奉節的臍橙、巫山的脆李、梁平的筍竹、城口的核桃、潼南的檸檬、酉陽和秀山的油茶等已成為我市退耕還林產業發展的代表,奉節臍橙和巫山脆李更是成為了當地新的“代言人”,一張新的名片面向市場、走向全國。

  退耕興產業,還出“金山銀山”。據統計,截至目前,退耕還林產業基地實現收入65億多元,發展退耕還林特色鄉村旅游實現收入23億多元,林下種植養殖業實現收入18億多元。

  興盛林業產業,我市正展現一派生態田園新風景。

  強實效

  織起綠色保障,口袋裝滿“紅票子”

  既要建設綠色生態,又要興盛鄉村產業,還要幫助農民摘掉貧困帽子,這才是退耕還林的根本目的。

  近年來,我市始終以人民利益為根本出發點,將生態建設與精准扶貧有機結合,以促進貧困戶增收為目標,將退耕還林實施貫穿於脫貧攻堅全過程,助推全面小康建設。

  據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19年,全市共下達“14+4”個貧困區縣新一輪退耕還林任務494.5萬畝,佔全市總任務的82.2%。在“輸血”效應上,新一輪退耕還林共涉及貧困農戶16萬多戶,受益貧困人口近55萬人,市級以上投入資金68億元,其中45億元用於直補農民﹔在產業帶動上,僅2016年-2018年,“14+4”個貧困區縣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的貧困戶達10.6萬戶,實現了栽植經濟林獲直接收入1280多萬元,林下養殖、種植獲收入1270多萬元。同時,通過退耕還林,貧困群眾還獲得勞務收入近1.2億元。

  “參與退耕還林的絕對貧困、相對貧困和一般農戶中,退耕收入在絕對貧困農戶中的佔比更高,工程對低收入農戶的貢獻更大,對低收入農戶具有明顯的收入提升效應。”上述負責人表示。

  退耕還林,還富於民。據了解,自退耕還林實施以來,我市已向退耕農戶累計發放退耕還林補助資金近235億元,戶均補助近7000元,人均補助2200元。

  一組組民生數字,我市正交出一份份暖心答卷。

  如今,遍訪巴渝,山川披上“綠被子”、產業建成“錢罐子”、群眾口袋裝進“紅票子”,退耕還林正讓巴渝大地顏值更高、氣質更佳。

  賀玲 王琳琳 唐楸 圖片由重慶市退耕還林管理中心提供

  相關數據>>>

  新一輪退耕還林共涉及貧困農戶16萬多戶,受益貧困人口近55萬人,市級以上投入資金68億元,其中45億元用於直補農民。

  截至目前,全市依托退耕還林,已培育一批特色產業林業區縣,建起優勢特色產業基地1000萬畝,實現收入65億多元,發展退耕還林特色鄉村旅游實現收入23億多元,林下種植養殖業實現收入18億多元。

  重慶退耕還林工程年涵養水源總量達43億立方米,年固土量1.6億噸,年滯塵量1468.5萬噸,年吸收大氣污染物量3.3萬噸,年固碳量302.4萬噸,年釋氧量644.4萬噸,年保肥總量785.5萬噸,產生的生態效益總價值量達1257億元。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