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三個一”跑出數字經濟加速度

2020年08月10日16:1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天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任天駒攝

  人民網重慶8月10日電 7家企業成功獲得市級數字化車間認定,仙桃數據谷成立了創新生態圈會員聯盟,渝北基本形成了“2+1+20”的千億級智能終端全產業鏈。

  近年來,渝北區委、區政府推出改造一批、培育一批、引進一批的“三個一”發展模式,渝北數字經濟跑出了“加速度”。

  渝北作為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是重慶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窗口,2019年渝北區戰略性新興制造業產值佔比50%,數字經濟增加值增長18.7%,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848億元。這組數據的背后是渝北數字經濟高速增長的縮影,標志著數字經濟正成為推動渝北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

  改造:用大數據智能化為制造業賦能

  作為重要工業基地,近幾年,渝北汽車等產業持續迅猛擴張,帶動經濟高速增長。渝北區從“拼速度”轉向了“拼質量”,用智能化改造引領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從“渝北制造”走向“渝北智造”。

  2018年,渝北區出台了《以先進制造業為重點的智能制造基地建設行動計劃(2018-2020年)》,每年安排2億元工業技改專項資金,對推進“兩化”融合、建設智能工廠以及實施生產線技術信息化的技改項目給予相應補貼。近3年來,已累計投入工業發展專項資金6.2億元。

  重慶雲海機械制造有限公司是研發制造汽車真空泵總成、機油泵總成、水泵總成的高新技術型民營企業。得益於渝北提供的技改支持資金,企業建成兩條自動化生產線,新增產值7000萬元。據了解,生產相同數量產品,技改后效率提升65%、人員節省66%,良品率大大提高。

  在重慶馳騁輕型汽車部件股份有限公司,30余台工業機器人正有序運轉,自動完成從片件組焊到精加工、總裝、打包等一系列工序。通過智能化改造,該公司產品質量合格率提升了30%、產能提高3倍,新增年銷售收入約3億元。

  在政策扶持牽動下,包括馳騁公司在內的一大批傳統制造業實施了“機器換人”等智能化改造和技術升級,降低了生產成本,提升了發展效益。

  2019年,渝北新增“兩化”融合貫標試點5個、智能工廠1家、數字化車間3家、市級認定智能化改造項目52個,打造區級智能制造示范點4個,中利凱瑞、愛馳威等10余個重大項目陸續建成投產,北斗星通等20余個項目開工,佛吉亞、朗薩家私等90余個重大技術改造項目順利實施。今年,天實精工、再升科技等7家企業的生產車間被認定為市級數字化車間。

  培育:仙桃數據谷邁向重慶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近年來,仙桃數據谷以數據為驅動、軟件為基礎,立足於打造國內領先的大數據產業生態谷、國家數字經濟先行示范區,正在成為重慶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基礎設施方面,園區已建成投用商務樓宇60萬平方米,實現5G全覆蓋,是首批中新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示范園,將滿足3萬至4萬數字經濟人才常駐辦公。

  產業集聚方面,園區聚焦A(人工智能)、B(區塊鏈)、C(雲計算)、D(大數據)、IC(集成電路)和5G等領域,注冊企業830家,入駐企業203家,先后獲得中國大數據明星產業園、2019中國最具活力軟件園、重慶市首批軟件產業園(綜合型)等稱號。

  在數字經濟人才方面,仙桃大數據與物聯網職業培訓學院開展ARM人才實訓體系建設、Clou-dera大數據人才培訓項目等,累計為全市數字經濟產業培養人才上萬人次。

  同時,為了促進企業資源共享、服務企業發展和支持創新創業,仙桃數據谷形成了“龍頭企業+公共平台+孵化機構+企業會員+人才支持+品牌活動”的產業生態系統,打造了創新生態圈會員聯盟、青年人才成長驛站、國際協同孵化等專業創新服務平台。

  截至目前,創新生態圈會員聯盟已經發展了會員企業230余家,形成仙桃發布、仙桃早知道、名教授大講堂、IC沙龍等品牌性活動,推動技術與資源共享,促進數字經濟產業與傳統工業的深度融合,加快產業轉型升級。

  引進:聚焦數字經濟實施精准招商

  借助智博會這一重要平台,渝北區加快打造智能終端、軟件和信息服務等“五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充分展示“智慧”渝北形象,集聚“智能”渝北力量,以實干實績共創智能時代、共享智能成果,推動渝北高質量發展。

  一直以來,渝北區重視數字經濟產業、大數據、智能制造等產業項目招商,組織專業招商團隊,先后引進了OPPO、傳音兩大“整機+研發”品牌企業和深科技、中光電、藍岸通訊等整機代工及核心配套企業,投資總額達300億元,已基本形成了“2+1+20”的千億級智能終端全產業鏈。

  同時,渝北還加快軟件名園建設,成功舉辦全國大數據標准化工作會議,新引進文思海輝、黑芝麻科技等項目24個,長安軟件中心、一銘軟件等20余個大數據智能化項目落地運營。

  接下來,渝北將繼續聚焦高質量、突出智能化、打好開放牌,聚焦“五個千億級”產業集群開展專業招商、精准招商。同時,努力營造“招商、親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圍,以健全的法制環境、開放的政策環境、誠信的人文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和穩定的社會環境,誠迎四方賓朋、廣納八方客商。(劉政寧、許美延、周新宇)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