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戶一策"精准救助 脫貧路上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

胡虹 實習生何雨霽

2020年08月10日11:3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唐文彬正在剝苞米,為家禽准備食物。何雨霽攝

  在重慶市大足區中敖鎮洪溪村,從崖上沿S型土路往下走,崖半腰就是唐文彬的家。四間磚混房建在一處緩坡上,走下一列石階,就看到唐文彬。

  他端著個塑料盆,佝僂起身子,一拐一拐地走進屋子旁邊的矮小雞舍。盡管腿腳有些不便,但每一步他都走得精氣神十足。雞舍由木條和鐵絲網圍成,裡面有十來隻雞。他從盆子裡抓一把黃澄澄的苞米粒兒,嘴裡一邊吆喝著“咯咯咯”,一邊往地面一撒。雞群很快湊攏過來,爭先恐后地啄食。

  “把雞養大,可以賣個好價錢,還可以下蛋來吃。”唐文彬心中美滋滋的盤算著。前段時間,他剛賣出了70多隻雞,收入了1萬余元。這些雞是從大足區殘聯送給他的200個雞苗裡長起來的。靠著殘聯的幫扶和認真養殖,唐文彬的生活有了很大起色。

  今年以來,為了解決殘疾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大足區殘聯加大對困難殘疾人的救助力度,對困難殘疾人家庭進行精准幫扶。截至目前,全區有建檔立卡殘疾人2733人,已脫貧2722人。

  住上新房子,過上好日子 殘疾人也能靠雙手脫貧

  院落裡,雞鴨優哉游哉地漫步,黑羊羔蹲在附近的石頭上小憩。唐文彬從屋牆外堆得齊整的苞谷棒子中拾起一個,開始剝苞米,為家禽准備飼料。苞米粒兒一顆顆砸在塑料盆裡,噼裡啪啦一陣脆響。

  “我的房子、雞鴨,都是殘聯幫助的。現在我一年養雞收入大概在3萬塊左右。”唐文彬咧嘴笑道,一排牙齒在晒得黑黝黝的臉上格外醒目,也透露出曾經的艱辛。

  唐文彬今年53歲,家住洪溪村8組。小時候動手術導致他右腿殘疾,達到肢體殘疾4級。加上兒子唐波之前重病,讓這個家欠下一大筆債務,兒子生病自己又殘疾,沒有經濟來源的他跟兒子都隻能靠低保金生活。

  “那個時候,房子垮了也沒個固定住處,我和兒子每個月低保加起來一共隻有902元。”巨大的生活壓力長期讓唐文彬整宿整宿睡不著覺,必須依靠藥物才能勉強入眠。

  2017年,大足區實施危舊房改造,唐文彬在區殘聯的幫扶下修了三間平房。房子有了,可沒衛浴沒廚房,條件太差,兒子病愈后外出打工,談了個對象,姑娘到家裡來,洗澡還是借的別家浴室。想邀請親家來串門,也因為住所生活不便,對方一直未能成行。

  大足區殘聯了解唐文彬的需求后,幫助他新建一間帶衛生間及廚房的房間。灶台、鍋碗、櫃子等一應俱全,一牆之隔的衛生間,牆面地面貼了瓷磚,安裝了沖水機、熱水器和蹲便器等,除此之外,臥室裡也添置了新床、衣櫃等家具。

  “以前我都是在院壩裡支一個鐵爐灶弄飯,夏天做飯一身汗,雨天做飯一身泥。雨水下得大的時候,要麼把鍋灶搬到屋檐下,要麼干脆不做。現在,有了這間房,就有了底氣,可以邀請親家他們來家裡做客了。”唐文彬笑談到。

  苦盡甘來遠不止於此。大足區殘聯又給唐文彬送來了200隻雞苗、20隻鴨苗和6隻羊羔,讓他試著干家庭養殖,以此增加收入。唐文彬精心飼養,村裡的人也時常上門給他提供技術指導,雞鴨在唐文彬的照料下長大,也給唐文彬帶來了收獲。

  “現在不愁了,越干越有勁,隻要勤奮肯干,殘疾人也能靠雙手脫貧,過上好日子。”唐文彬說。

  每天三萬步 啟動第二批有需求1585戶入戶摸底

  “看到唐文彬過上好日子,我們很高興。”重慶市大足區殘聯理事長黃秀榮說。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今年3月,大足區殘聯“兵分四路”,歷時近兩個月,對大足全區經濟欠發達的中敖鎮、高坪鎮、三驅鎮、珠溪鎮、季家鎮、鐵山鎮、高升鎮等1443戶“一戶一殘”“一戶兩殘”低保家庭及“一戶一殘”建檔立卡家庭,進行精准走訪、調查、幫扶。

  56歲的熊厚文是組裡最年長的人之一,他是調研小組裡的二組組長,2007年參與現在的工作,致力於殘疾人幫扶已有13個年頭。

  在腿受過傷的情況下,熊厚文依舊每天早上8點多開始做服務調查走訪,晚上8點左右結束,一天下來要走兩、三萬步。“今年走訪的人數比過去加起來的總和都多。”熊厚文說。

  “精准收集,精准施策。”黃秀榮說,殘聯工作人員進村入戶,主要任務是查看貧困殘疾人所住房屋是否漏雨、透風,有無廚廁,院壩是否硬化,生活必需品是否缺失等等,並一一登記造冊,建好台賬。

  經過核實,大足區確定有需求的貧困殘疾人家庭972戶,其中低保家庭582戶,建檔立卡家庭390戶,預計投入幫扶資金420萬元。

  “從今年7月開始,區殘聯將繼續對第二批有需求的1585戶入戶摸底,將逐步核實各戶需求信息。”黃秀榮說。

(責編:胡虹、劉政寧)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