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高職城打造 宜居宜業宜學的生態科教城

2020年08月09日09:25  來源:重慶晨報網
 

  重慶五一技師學院、重慶工商大學融智學院等院校入駐,阿裡巴巴、華為等世界500強企業集聚,龍湖、大發、鷗鵬等知名房地產扎根……短短幾年時間,重慶高職城這塊承載著無數人夢想的職教熱土,已成為巴南區的一張嶄新名片。

  面向新的征途,重慶高職城正在建設重慶科教新城、西部新技能人才高地、綠色書香智城的道路上闊步邁進。

  開放融合 重慶高職城開啟宜居新時代

  “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但是現在,高職城常駐人口已有5萬余人。未來5年,相信高職城常住人口會超過15萬。”巴南區相關負責人說到,通過7年建設,高職城早已迎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現了從無到有的華麗轉身。

  高職城東靠銅鑼山、西臨雲篆山,箭灘河貫穿其中,山清水秀﹔高職城大道、尚文大道貫通南北,輕軌站、交通樞紐站、外環高速四通八達,交通便利﹔龍湖、保利、金科等知名房企相繼入駐,宜居宜業﹔重慶五一技師學院、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重慶工商大學融智學院等學科優勢凸顯的9所院校和3個功能性項目落戶於此,科教資源豐富﹔雲計算產業園、聯通樞紐樓、中迪醫療、祎翀無人機、芸中鷹無人機等40余家大數據智能化項目投資於此,數智集聚優勢明顯﹔巴川中學、德普雙語學校、巴蜀小學等優質教育資源和巴南區人民醫院點綴其中,社會化服務設施完備。目前,正在積極推進綠化公園、社區醫院、派出所等便民設施落地,進一步完善配套設施建設。高職城不僅創造了綠色健康的生活環境,並且以其濃厚的學府氛圍和高知人文涵養為生活提供了優越的人文環境。

  智慧智能 重慶高職城放飛夢想的力量

  “高職城緊緊把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互聯網+’的時代主題,拓寬招商渠道,強化精准招商。目前引進了天昊基因、祎翀無人機等40余家大數據項目,中迪醫療等17個項目已投運。”巴南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高職城擁有被寫進重慶“十三五”規劃的雲計算產業園及功能性項目西部人才產業園,兩個產業園充分利用高職城人力資源優勢,聚集創新、創業、創客資源,發展雲計算、大數據及“互聯網+”等信息服務產業,形成“一城多園”的產業格局。

  “未來,巴南區將最大限度整合高職城內各院所、雲計算產業園、西部人才產業園等全區創新資源,通過集聚產業和培育人才兩大抓手,打造產業生態,創新服務模式,加強品牌建設,全力打造軟件與信息服務外包基地。”巴南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高職城將以照應軟件及信息軟件龍頭企業和搭建人才實習實訓基地為重點任務,實現產業突破,深挖內需引擎,加速產業啟動,全力打造宜業新城。預計在2020年底,優先在高職城實現5G網絡覆蓋,全面升級網絡和安全基礎設施建設。

  產教融合 重慶高職城打造科教新城

  “巴南區大力發展教育事業,由北至南,依次布局重慶理工大學、德普外國語學校等教育資源,高職城作為不可或缺的一環,全力打造西部一流職教高地。”巴南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高職城目前已入駐9所院校,已建成投用1所本科院校、2所高職院校、4所中職院校、1所民辦中小學。今年,華為ICT實訓基地、淘寶大學西南學院已開課,年培訓量達5000人﹔金竹一小、高職城一小、高職城二小也將啟動建設,華為ICT學院、重慶大學城市科技學院正在積極籌劃中。

  高職城大力打造宜學高地,深挖文化價值與魅力。一方面大力推動人才建設。以智慧經濟賦能,憑借重慶五一技校、重慶工商大學融智學院、中迪醫療等國內知名企業、科研機構、高校,通過創建大數據技術、應用重點實驗室、精品課程、實驗教學示范中心和產學研成果轉化基地,組織知名專家帶領學者完成科研項目等,培養專業性人才,促進產學研聯動。另一方面加強產業集聚。充分發揮高職城的人才、科研和孵化資源優勢,通過與華為、聯通、阿裡巴巴等國內龍頭企業合作,以孵化培育和助推成長等手段,吸引更多技術服務外包企業入駐,形成產品創新、技術交流、應用示范等格局。

  文/譚柯 實習生 岳慧 通訊員 姜嘉睿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