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基礎設施建設砂石骨料供給平台投用

2020年06月19日13:5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啟動儀式現場。曾英豪攝

  人民網重慶6月19日電(陳琦、劉敏)為保障全市基礎設施建設砂石供應,今日,重慶高速集團“重慶市基礎設施建設砂石骨料供給平台”正式啟動投用。

  建設用砂石是構筑混凝土骨架的關鍵原料。據統計顯示,近三年重慶市砂石骨料總需求約2.16億噸/年,其中交通建設需採購約為0.44億噸/年﹔房屋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建設需採購約1.72億噸/年。目前,全市設計總產能1.58億噸,有效年產能約為0.9億噸,從省外購買補充后全市砂石總缺口高達30%。從全市砂石骨料行業的發展水平看,普遍規模不大、投入不足、工藝落后,缺乏大型企業帶動引領。

  重慶高速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高速集團路網布局廣、建設需求大,將就地取材,重點圍繞項目建設紅線內及適當半徑范圍為開採空間,盡可能實現開採與建設同步,最大程度減少資源浪費與環境破壞。同時,變廢為寶,因地制宜採用隧道洞渣等作為加工原材料,實現資源綜合有效利用。

  目前,重慶高速集團已與多個地方政府砂石骨料開發平台建立全面合作關系,初步形成了砂石骨料網絡格局。其中,已建成1個商業礦,位於合川三匯鎮,設計生產規模100萬噸/年,項目建成后可為周邊房屋建筑、道路工程、市政橋梁建設提供高品質砂石骨料﹔建成2個紅線礦,位於城開高速雞鳴鄉取料點和城開高速公路大進鎮取料點,設計生產規模分別為100萬噸/年和50萬噸/年,項目可為全市重點工程項目提供高品質砂石骨料。

  此外,重慶高速集團正在逐步布局武隆區、南川區、梁平區、奉節縣、渝湘復線、彭酉高速的礦山或取料點建設。重慶高速集團安產集團總經理曹崇智介紹,本次重慶市基礎設施建設砂石骨料供給平台投用后,將為建筑商提供砂石骨料供給,有效提升全市砂石骨料產能,助力重慶全市基礎設施建設。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