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已累計完成投資81%

年內將有一批鐵路公路等重點項目開工完工

2020年06月19日08:44  來源:重慶日報網
 

6月18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全市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攻堅決勝動員視頻會上獲悉,我市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啟動兩年多來,總體進展與時間基本實現同步。截至5月底,投資完成進度達到81%,今年內還將有一批鐵路、公路等重點項目開工、完工。

  高速鐵路方面,我市已開工350公裡,渝貴鐵路、黔張常鐵路、西站一期、沙坪壩站等項目建成投用,鄭萬高鐵、重慶東站、重慶北站南場改造等項目穩步實施,渝昆、渝湘2條高鐵開工建設,鐵路在建規模突破1000公裡。

  高速公路方面,已開工建設766公裡,加快推動“三環十八射多聯線”高速公路網建設,暢通省際通道,助力區域互聯互通,為我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撐。

  普通干線公路方面,突出“加等級”,累計實施8800公裡,佔總任務的88%。特別是通過實施一批產業路、旅游路、資源路,盤活地方旅游、礦產等資源,助推地方社會經濟發展。

  “四好農村路”方面,累計實施5.6萬公裡,佔總任務的89.5%。我市通過實施“加硬度”,農村公路向進村入戶縱深推進,為地方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實保障。

  市交通局表示,下一步,我市將全力沖刺聚焦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高鐵方面,將著眼打通東出西進、北上南下多向出渝高鐵大通道,確保年內啟動成渝中線高鐵建設、現有成渝高鐵提速改造,力爭開工渝萬、渝西高鐵。同時,扎實做好用地、資金等要素保障,加快鄭萬高鐵、渝湘高鐵等在建項目建設。

  高速公路,將突出路網加密和通道擴容,暢通與周邊地區主通道,將加快1400多公裡高速公路在建項目建設,確保年底再建成南川至兩江新區、永川至瀘州、渝長復線、渝廣支線等項目,開工銅梁至安岳、渝武高速擴能(北碚至合川段)、江津至瀘州北線、合川雙槐至錢塘等項目,更好地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

  普通干線公路方面,將再開工1700余公裡,加快推進在建項目,助推地方特色產業、鄉村旅游、資源開發等融合發展。

  “四好農村路”方面,將加快推進剩余8000公裡通組公路建設,實現具備條件的村民小組100%通公路、80%通油路或水泥路。

  在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收好官的同時,市交通局將安排、銜接好新五年規劃的項目,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交通強國建設等戰略機遇,抓緊編制“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綜合立體交通網等重大規劃,精准謀劃一批重大項目、重大政策和重大舉措,全力爭取納入國家規劃,加快形成滾動發展良好格局,盡快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

  數讀>>>

  我市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啟動兩年多來,總體進展與時間基本實現同步。截至5月底——

  高速鐵路

  已開工350公裡,鐵路在建規模突破1000公裡

  高速公路

  已開工建設766公裡

  普通干線公路

  累計實施8800公裡,佔總任務的88%

  “四好農村路”

  累計實施5.6萬公裡,佔總任務的89.5%

  資料來源:市交通局 

       (記者 楊永芹)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