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皮火車上的溫暖告別

杜曉霞本月底就將退休,川黔線上老鄉帶著土雞蛋、新鮮蔬菜和親手包的粽子來送行

2020年06月19日08:55  來源:重慶晨報網
 

杜曉霞

杜曉霞給老鄉送上免費拍攝的照片。 通訊員 包亮 攝

老鄉隔著車窗給杜曉霞送上禮物。

  昨天早上8點25分,重慶站台,5629次慢火車的出乘班組整齊地排列在站台上,“排頭兵”位置的杜曉霞站得格外筆直,六月底,她就將告別工作崗位退休。得知這一消息,列車沿途擠滿了來送別的老鄉,她們帶著土雞蛋、新鮮蔬菜和親手包的粽子趕來,上演了一場溫暖感人的告別。

  鬆壩站:

  老鄉帶著新鮮蔬菜來送行

  8點40分,霞姐回到廣播室開始整理,她拿著一塊布,細細擦拭著每一個角落,小心得就像呵護自己的孩子。隨后,她開始逐車檢查廣播線路,聽著喇叭裡傳來的鋼琴曲,她眼眶有些濕潤,這是她最喜歡的一首曲子,叫《光陰的故事》,似乎在應和這數十年光陰的流轉。

  “霞姐要退休了。”這個消息像長了翅膀,很快在川黔線上傳開了。當天,在列車返程回重慶時,沿途擠滿了來送別的人。

  列車到達鬆壩站,長期在霞姐幫助下售賣山裡蘑菇的鄭永平,提著100個自家產的土雞蛋,臨走時還依依不舍,霞姐回贈給她一個鮮紅的玩偶兔,那是給鄭永平孩子的禮物。

  匯塘河站:

  她把親手包的粽子送上車

  此時,一名年輕女子上了車,還拎著一袋粽子,她靜靜地站在霞姐背后,安靜地看著這一幕送別的畫面。當列車啟動時,站台上的幾個人跟著慢火車往前緊走了幾步,試圖趕上火車的步伐。

  “亭亭,你怎麼來啦?”列車駛出站台后,霞姐回頭看見了這名女子。“聽說你要退休了,特意來送一程。看你在和老鄉們告別,就沒打擾你,陪你坐一站吧。”亭亭一邊說著,一邊拿出包裡的粽子,撕開粽葉,喂霞姐吃下她親手包的花生粽子,這是霞姐最喜歡的口味,也是亭亭起早貪黑的一番心意。

  吃著老鄉親手包的粽子,霞姐的眼淚在眼眶打轉。亭亭安慰道:“你操心的終生大事我已經解決了,今后,不管你是到遵義我婆家,還是到鬆壩我娘家,我都來陪你。”

  婁山關站:

  幫扶20多年的老鄉上車道謝

  不久,列車抵達婁山關站,霞姐剛送走楊亭亭,長年在慢火車上售賣豆腐干的丁大姐就挽著竹籃子風風火火來了。“霞妹,聽說你要走了,我特意來送送。”

  原來,丁大姐和霞姐已經打交道20多年了。20多年時間裡,霞姐幫她銷售地裡的土特產,讓丁大姐一家的生活越來越好。近幾年,丁大姐兒子一家在婁山關建起農家樂,霞姐還幫她介紹不少夏季去避暑的客源。“20多年了,一直幫助我們,你最貼心了。”拉著霞姐的手,丁大姐感嘆道。

  三元壩站:

  為婆婆送上定格記憶的照片

  列車悠然向前,一如慢火車上的滄海桑田。在車上,霞姐一直免費送照片給沿線村民,並取名“照”暖鄉情。這一舉動,彌補了川黔線很多老年村民沒有智能手機留存照片的遺憾,為他們定格下美好瞬間。

  “艾婆婆,你來了,快來看看我給你拍的照片。”看到三元壩的艾正容婆婆上車,霞姐趕緊迎上去,並送去照片,艾婆婆上趟車來賣自家李子時,霞姐給她拍下慢火車上的售賣場景,照片上,一背篼鮮紅的李子和艾婆婆燦爛的笑容相得益彰,一如婆婆日益美好的明天。

  “哐當哐當、哐當哐當……”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老鄉,綠皮慢火車穿越川黔線繼續前行。霞姐坐在靠窗的位置,看著滿筐的土雞蛋、新鮮的蔬菜,她緩緩望著窗外,在心中和沿途的人與物,做最后的告別。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黎靜 通訊員 高明潔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