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對三亞灣等12個海鮮市場核酸檢測全覆蓋

2020年06月20日10:0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19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楊光對全市食品安全排查、檢查情況進行了通報。

  開展全市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檢查行動

  確保群眾食品消費安全

  楊光通報,近日國內疫情出現新情況以來,市場監管部門高度重視,迅速反應,安排部署了全系統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檢查行動。

  全市以生鮮海產品、冷凍畜禽肉類為重點品種,以各類經營生鮮、冷凍肉及海鮮產品的集中交易市場、第三方凍庫、超市、便利店以及肉類和水產品使用量大的餐飲服務單位等為重點場所,檢查和督促食品生產經營者嚴格落實進貨查驗及記錄相關要求,不採購、貯存、銷售來源不明、過期變質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

  同時,堅持問題導向,以超市、農貿市場、旅游景點、學校周邊為重點區域,以方便食品、冷凍飲品、奶制品以及生活必備米、面、油、蛋等大宗食品為主要品種,加大食品質量監督抽檢力度。

  截至目前,共出動執法人員13166人次,檢查批發市場46個次,農貿市場2548個次,商場(超市)3812個次,凍品及水產品市場144個次,檢查各類經營者13332個次,責令整改經營主體72個。

  開展食品安全監督抽檢13762批次,風險監測2514批次,快速檢測5479批次,對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產品,市場監管部門將及時進行處置,並向社會公告。

  楊光表示,廣大市民請放心,全市市場監管部門將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確保群眾食品消費安全。

  對三亞灣等12個海鮮市場核酸檢測全覆蓋

  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針對國內個別海鮮市場出現的疫情風險,重慶市如何加強對進口海鮮市場排查?

  楊光表示,對國內海鮮所關注的問題,全市市場監管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和區縣對重慶市主要海鮮產品集中交易場所,進行了精准的排查。同時也下發了《進口海鮮市場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的工作方案》。對萬州區海鮮食品,大渡口區萬噸凍品市場,江北區漁人灣碼頭水產批發市場、渝北區三亞灣海鮮綜合交易批發市場、江津區雙福國際商貿城、高新區明品福凍品交易市場等12個主要海鮮市場開展海鮮產品、環境和從業人員的全覆蓋核酸檢測。

  截至目前,12個市場的採樣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採集樣本1418個(海鮮產品樣本309個、環境樣本627個,直接從業人員482人),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同時,各區縣市場監管局還配合當地疾控部門對農貿市場、商場超市、餐飲單位銷售加工的海鮮產品、環境及從業人員開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截至目前,共採集樣本1441個(產品樣本561個,環境樣本472個,從業人員409人),已出檢測結果1394個,全部為陰性。(陳琦、劉敏、姚於)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