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新基建建設按下“快進鍵”

2020年06月20日10:14  來源:重慶日報網
 

  資料來源:重慶市政府網站

  搶抓新機遇,下好“先手棋”。6月18日,重慶市政府發布《重慶市新型基礎設施重大項目建設行動方案(2020—2022年)》(下稱《方案》)。3年裡,我市將總投資3983億元,滾動實施和儲備375個新基建重大項目。

  按《方案》,這批新基建重大項目實施后,到2022年,我市將基本建成全國領先的新一代信息基礎支持體系,筑牢超大城市智慧治理底座、高質量發展基石。

  3年為周期分步實施

  這批新基建重大項目,將緊緊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根據加快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所需,搶抓新一輪經濟增長的主動權,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注入新動能,為高質量發展拓展新空間。

  這批新基建重大項目,將以2020—2022年為周期,按照“成熟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的原則分步實施——

  其中,在建項目152個,總投資2101億元,主要任務是提速建設,對沖疫情影響、穩定經濟增長﹔

  新開工項目102個,總投資831億元,主要任務是加快啟動,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培育新增長點﹔

  儲備項目121個,總投資1051億元,主要任務是聚焦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激活發展新動能,為“十四五”及中長期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分3大方面,涵蓋7大板塊

  據《方案》,這批重大項目包括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3個方面,細分為新型網絡、智能計算、信息安全、轉型促進、融合應用、基礎科研、產業創新7大板塊。

  新型網絡基礎設施方面,我市將大力推進5G網絡建設,到2022年,5G網絡重點區域覆蓋率將達80%以上﹔推進千兆光纖寬帶建設,打造“雙千兆”網絡之城﹔升級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逐步打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重點城市的國際數據專用通道等。

  智能計算基礎設施方面,我市將推進數據存儲設施,強化兩江水土雲計算中心核心承載能力﹔推進高性能計算設施建設,打造國家級超算資源集聚高地。

  信息安全基礎設施方面,我市將打造信息安全監測、防護、測試平台,到2022年,全市網絡、計算等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水平顯著提升。

  轉型促進基礎設施方面,到2022年,我市將培育20家以上綜合性工業互聯網服務平台、人工智能服務平台,200家以上面向產業特定環節和領域的專業支撐平台。

  融合應用基礎設施方面,我市將打造城市智能中樞、數字鄉村基礎設施、傳統基礎設施改造、公共服務智能化應用設施﹔每年打造3—5個全國知名的智慧城市應用示范項目。

  基礎科學研究設施方面,到2022年,我市將力爭建設國家實驗室1個、大科學裝置2個,打造一批科教基礎平台,提升基礎科研能力。

  產業創新基礎設施方面,到2022年,我市將力爭培育一批彌補產業發展短板的關鍵技術創新平台,打造一批支撐重點產業發展的試驗驗証平台,提升產業技術創新供給能力。

  將提供哪些政策支持

  為了保証這批重大項目的順利實施,我市還將出台系列支持政策。

  比如新基建新增用地計劃指標,將由國家和我市按項目立項層級分級保障,積極推行先租后讓、租讓結合供應方式,鼓勵項目建設主體通過出讓、租賃等方式取得土地。

  同時,一些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企等辦公場所,公園、廣場、景區等公共場所,以及交通設施,均免費向新基建開放。

  鼓勵、支持企業積極參與新基建項目建設。比如企業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可按照不超過項目投資額20%的比例給予獎勵。其中,國家級項目獎勵金額不超過800萬元,市級試點示范項目不超過500萬元。

  另外,我市將深化新基建投融資體制改革,調動社會資本參與積極性。比如,在城市智能中樞、傳統基礎設施改造升級等領域,適度放寬市場准入,依法合規採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方式(PPP)模式進行項目建設。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