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快速路二橫線土主隧道出口段到達貫通裡程

2020年06月21日09:58  來源:華龍網
 

 

  重慶市快速路二橫線土主隧道出口段順利到達貫通裡程項目方供圖

  6月19日,由中建五局投資建設、中建隧道承建的重慶市快速路二橫線土主隧道出口段到達貫通裡程,較既定節點計劃提前130天。

  土主隧道全長4公裡,為單向三車道隧道,作為二橫線的關鍵性節點工程,穿越素有“西南地質博物館“之稱的中梁山,地質條件復雜,出口下穿渝貴高鐵,拱頂至鐵路路基間最小岩層厚度僅9米,施工技術難度大,安全風險高。

  土主隧道出口下穿渝貴高鐵施工進場后,二橫線項目涉鐵設計批復已過期,需要重新辦理鐵路施工相關手續,周期冗長。項目通過方案優化,在距離洞口約200m的位置新增一處146m長的斜井,使用單臂掘進機快速完成斜井開挖,通過斜井作為施工通道,繞開下穿鐵路段進行隧道正常掘進,提前180天使土主隧道出口端進入正洞施工。同時項目採用直徑159毫米跟管鑽進施工50m大管棚,小導管超前支護,雙側壁導坑機械開挖的施工工法,配置鐵路路基沉降自動化監測系統,在隧道近距離下穿渝貴高鐵施工中,實現了鐵路路基“0沉降”。施工中還穿越岩溶塌陷區、富水區,項目成功解決富水注漿、掌子面溜塌、圍岩軟弱不均引起的大變形等技術難題,保証了復雜隧道的施工進度。

  二橫線是重慶“六橫七縱”快速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西接渝蓉高速,東至渝宜高速,將串聯沙坪壩區、北碚區及兩江新區,保障穿山過江需求,增強主城區對渝西經濟帶的輻射作用。二橫線建成后,將對建設重慶西向大通道,加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更深層次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董進 通訊員 趙哲)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