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解決了多年消防難題 居民獲得滿滿安全感

2020年06月21日10:32  來源:華龍網
 

  重慶市璧山區錦春小區。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張勇 攝

  “以前小區消火栓裡面沒有水的。整治之后,現在水是通了,給我們居民吃了一個定心丸,比較安心了。”談到最近半年的變化,家住重慶市璧山區錦春小區的居民楊柳非常高興。她說,一定要給“黨建引領 消防治理”活動點贊。

  錦春小區建成於2012年。投用以來,由於缺少必要的維護保養,小區存在室外消火栓漏水、消防控制主機無法實現遠程啟動、住戶擅自堵塞疏散樓梯等問題,火災隱患長期得不到有效整改。同時,由於小區至今未成立業主委員會,居民整改火災隱患的訴求雖然強烈,但消防設施的維修需動用大修資金,整改工作困難重重。

  2020年1月,全市啟動高層建筑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以來,璧山區消防救援支隊積極開展“黨建引領 消防治理”活動,先后組建5個黨員先鋒隊,選定錦春、宏康浩宇、瀚恩陽光、雅宇豪苑、璧蘭河1號這五個消防問題比較突出的高層小區作為試點,深入進行火災隱患排查、消防疏散演練及大型宣傳活動,協調物業解決消防設施整改過程中的難題,努力實現了“消防難題小區辦”的目標。

  談到火災隱患得到整治,錦春小區居民楊柳獲得感滿滿。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張勇 攝

  “消防部門的黨支部與我們小區的黨支部結成了幫扶對子,他們的黨員指導我們支部的黨員排查火災隱患。同時,我們支部的黨員業主向其他業主溝通,一起來解決各種消防隱患。”璧山區璧泉街道新塔社區錦春小區黨支部組織委員陳楠介紹,由於錦春小區沒有業委會,小區物業想要動用大修基金非常困難。后來,在璧山區消防救援支隊黨支部的建議下,錦春小區業主代表和物業公司開會表決,決定先由物業公司墊資整改消防管網,先解決掉消防安全隱患,待小區業委會成立后再解決動用大修基金的問題。

  整改之后的消火栓。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張勇 攝

  “我們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社區居民的安全感也大大提升。”錦春小區黨支部組織委員陳楠說,火災隱患一整改,他們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

  此外,璧山區宏康浩宇、翰恩陽光、瀚恩尚都、鑫港灣四個高層小區建成年代較長,消防設施年久失修,和錦春小區一樣,存在不同程度的消防管網無水、消防設施癱瘓等重大火災隱患。如果維修消防設施,累計需動用近520余萬元大修資金。但是,四個小區大修資金不夠維修消防設施,業主不同意使用大修資金維修消防設施。

  璧山區消防救援支隊在檢查過程中發現問題后,第一時間提請區政府進行挂牌督辦,報請區政府同意按照大修資金、轄區街道、區政府三方按比例出資的方式解決消防設施整改經費難題,並先后6次協調住建、轄區街道解決整改過程中動用大修資金問題。消防救援支隊黨員先鋒隊聯合小區黨支部挨家挨戶宣傳火災隱患危險性,逐一做通小區業主的思想工作。

  小區居民參加消防疏散演練,增強消防安全意識和能力。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張勇 攝

  今年6月,璧山區政府已批復資金補貼文件,消防設施整改即將進入施工階段,困擾多年的消防老大難問題終於看到了解決希望。

  “為准確掌握全區高層建筑消防安全現狀,我們支隊委托了第三方專業機構開展全區高層建筑消防安全普查,利用評估機構研發的手機APP程序,將全區所有高層建筑火災隱患進行網上登記,實現了火災隱患定點、定位管理。”璧山區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鄭植表示,目前,該支隊已全面掌握了全區536棟高層建筑詳情,為下一步隱患的全面整改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 張勇)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