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渝新歐)的定制化之路

2020年06月21日10:08  來源:重慶日報網
 

  中歐班列(渝新歐)重慶-布達佩斯直達班列實現常態化 通訊員 喻慶 攝/視覺重慶

  6月19日,中歐班列(渝新歐)重慶-布達佩斯直達班列實現常態化開行。

  能夠開拓直達布達佩斯的路線,並實現常態化,標志著中歐班列(渝新歐)的輻射廣度與影響力正進一步擴大。中歐班列(渝新歐)是如何做到的,這背后有著怎樣的故事?

  客戶需求助推線路常態化

  2017年,中歐班列(渝新歐)首次嘗試開行去往匈牙利布達佩斯班列。

  “這趟班列開行后,因為多方原因,並沒有實現常態化。”渝新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隨后的時間裡,有零散貨物要到布達佩斯,多是中歐班列(渝新歐)抵達歐洲其它地點后,以拖車形式分撥過去。

  疫情發生后,歐洲很多國家站場運力不足,拖車緊缺。此時,一家長期與中歐班列(渝新歐)有合作的公司提出,能否為其開設專線,能夠直達目的地,減少中間環節。

  隨即,重慶方面開始研究路線、優化中間環節,著力為客戶定制一條“適合”的路線。4月26日,經多方努力,中歐班列(渝新歐)重慶-布達佩斯定制化專列順利開出,期間不經停其他目的地,直達終點。

  5月10日,第一班尚未抵達,第二班中歐班列(渝新歐)重慶-布達佩斯專列再次駛出。“這說明客戶非常滿意這條線路,也對中歐班列(渝新歐)充分信任。”渝新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隨后,重慶-布達佩斯路線逐步穩定,基本實現每周一班。

  定制化專列逐步增多

  今年中歐班列(渝新歐)接到的定制“訂單”並不少。

  “全國首個國際郵件專列——中國郵政號,其實也是定制化專列。”渝新歐公司工作人員說,這趟班列的貨源組織方為中國郵政,貨物絕大部分都是滯留在國內的國際郵件,其目的地為立陶宛,也是中歐郵政要求的。

  據了解,當時為開通這趟班列,重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爭取海關方面支持、組織測試班列、優化沿途關檢流程等。

  5月31日,中歐班列(渝新歐)首次開行了出口防疫物資專列。列車搭載的貨物全部為隔離衣、醫用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資,貨值超1億元。這趟班列,也被貨代公司要求開行定制化專列,其目的地為波蘭波茲南站。

  “定制化班列能夠滿足客戶需求,對班列發展運營也有明顯好處。”渝新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這兩趟定制化班列都不是“一錘子買賣”,而是持續為中歐班列(渝新歐)提供貨源。

  截至目前,中歐班列(渝新歐)已發出14班國際郵件專列,累計疏運歐向郵包集裝箱超600箱,約佔全國疏運歐洲向國際郵件的70%﹔防疫物資方面,中歐班列(渝新歐)開行相應專列2班,運輸防疫物資約380箱,后續運輸也將持續。

  將有更多定制化路線出爐

  能夠實現如此多定制化服務,其實是與中歐班列(渝新歐)多年“內功”積累有關。

  與以往的貨物專列相比,定制化班列(專列)在路線、目的地選擇上有更高的要求。想要應客戶所需,中歐班列(渝新歐)要具備能夠開拓新路線、運輸指定貨物的能力。

  “多年運營,中歐班列(渝新歐)已獲得了市場的廣泛認可,在歐洲很多地方都有合作對象。積累的這些資源,也是我們承擔定制化服務的底氣。”渝新歐公司負責人說。

  他還表示,運行以來,中歐班列(渝新歐)一直在不斷創新,探索新模式、新舉措。這些創新,讓中歐班列(渝新歐)啃下了一個又一個硬骨頭,成為當下中歐班列的領頭人與重要品牌。

  當然,中歐班列(渝新歐)的定制化之路將持續進行下去。目前,渝新歐公司正在謀劃重慶到捷克帕爾杜比採的定制化直達班列,未來還會有更多新的定制化路線出爐。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