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消防設施維修可使用大修基金

2020年06月29日12:1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6月29日電(劉政寧、姚於) 為有效破解老舊高層建筑消防隱患多,維修維護動用大修基金難的瓶頸問題,日前,重慶市南岸區消防救援支隊聯合南岸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印發《關於消防設施緊急使用物業專項維修資金的通知》(下稱《通知》)。在重慶全市范圍內首次明確室內消防栓無水、消防給水系統無法滿足滅火需求及其他消防設施出現功能性障礙等問題,可通過緊急程序使用物業專項維修資金(即大修基金)。

  6月28日,記者在南岸區康田龍騰灣小區看到,按照新的消防設施緊急使用物業專項維修資金的方法,該小區消防設施隱患問題已經進入施工改造階段。“以前由於大修基金使用困難,管網無水等問題一直困擾該小區住戶。”南岸區消防救援支隊防火監督員趙燦介紹,南岸區共有高層建筑2362棟,其中老舊建筑佔比大,存在無水、水壓不足等突出問題的老舊高層建筑達482棟,火災防控壓力較大,“我們在對老舊建筑的系列整治工作中,發現很多房屋年代久遠,且因各種原因導致大修基金動用困難,小區的功能性隱患問題較多。”

  趙燦介紹,根據本次出台的《通知》,當小區內出現消防安全隱患時,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或相關業主,可以將情況報告物業所在地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物業管理相關科室,相關部門收到報告后在5個工作日內召集住建(維修資金管理科)、消防部門進行實地查勘,確定情況后即可按規定申報進入審核審批環節。

  “新辦法開辟了消防專項維修使用大修基金綠色通道,原則上30萬元以下的費用,經相關部門實地查勘情況屬實的,可直接進入審批環節,不僅縮短了審批流程與時限,也提升審批效率,對消除老舊小區特別是高層老舊小區消防設施功能性隱患,改善消防安全環境有重要作用。”趙燦介紹,目前南岸消防救援支隊已針對街道及物業公司召開宣貫會議,推動新辦法落實落細。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