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集中開建3條連接四川高速公路

2020年06月29日19:2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開工儀式現場。劉洋攝

  人民網重慶6月29日電(陳琦、劉敏)為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互聯互通,今日,重慶銅梁至四川安岳、重慶江津至四川瀘州北線、渝武(勝)擴能等3個高速公路項目集中動工開建。重慶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新開工高速公路項目裡程達到194公裡,在建規模超1600公裡,創歷史新高。

  據介紹,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大力推進重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緊扣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目標,搶抓交通強國建設試點機遇,提速實施高速公路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今天集中開工的銅梁至安岳、江津至瀘州北線、渝武擴能等3個高速公路項目,總投資達273億元,總裡程達158.9公裡。

  銅梁至安岳高速公路:

  兩江新區、天府新區最便捷直連新通道

  銅梁至安岳高速公路(重慶段)項目(簡稱“銅安項目”) 全長48.82公裡,起於渝遂復線一期南環樞紐互通,止於川渝省界譚家壩伏龍溪,全線按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目前估算投資約70.6億元,建設工期3年。

  “銅安項目”將串聯渝遂高速公路和渝遂復線一期高速公路,可分別通過重慶“一橫線”“二橫線”及渝遂高速公路直達重慶主城和兩江新區,同時可在四川安岳境內實現與渝蓉高速公路、合安高速公路互聯互通,直達成都,形成一條聯系成、渝兩個特大城市和川渝兩大國家級新區(兩江新區、天府新區)最便捷的直連新通道。

  江津至瀘州北線高速公路:

  加快重慶、瀘州帶動作用

  江津至瀘州北線高速公路(重慶段)項目(以下簡稱“江瀘北線項目”) 全長71.605公裡,起於九龍坡陶家立交末端,經江津濱江新城、德感工業園、吳灘、油溪、石門、朱楊,永川港橋工業園、鬆溉,止於永川上屋基附近渝川界。目前估算投資約99.38億元,建設工期3年。

  “江瀘北線項目”連接了川渝兩地間多個重要區(市),其建設能夠加快重慶市主城與渝西地區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次級城市對核心城市職能分擔作用。同時加快重慶市與瀘州市對小城市和城鎮的帶動作用,加快城鎮化進程,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起到助推作用。

  渝武擴能高速公路:

  有效緩解渝武高速擁堵 促進成渝城市群協同發展

  渝武高速公路擴能(北碚至合川段)項目(以下簡稱“渝武擴能項目”) 全長38.496公裡(其中,澄江支線長2.696公裡),項目起於渝武高速蔡家立交,終點位於合川草街信息產業園彭家岩樞紐互通。其中,項目舊路改造段(1.9公裡)設計為雙向八車道﹔新建主線段(33.9公裡)設計為雙向六車道﹔澄江支線(2.696公裡)設計為雙向四車道。目前估算投資約103.24億元,建設工期4年。

  “渝武擴能項目”是國家高速公路網蘭州-海口高速公路 G75 線的重要一段,是國家高速公路網“7918”網的第8縱線,也是重慶市規劃的“三環十二射七聯線”主骨架高速公路網中重要的射線之一。道路建成后,將為既有的渝武高速公路實現有效車輛分流,緩解渝武高速車輛擁堵現狀,同時促進成渝城市群協同發展。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