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於藍去世 生前曾到渣滓洞體驗獄中生活

2020年06月29日08:20  來源:重慶日報網
 

  “江姐”於藍去世

  為演好“江姐”傾注大量心血 生前曾到渣滓洞體驗獄中生活

於藍

電影《烈火中永生》劇照:江姐和戰友許雲峰走向刑場。(受訪者供圖)

  6月27日晚21點07分,我國著名表演藝術家於藍因病逝世,享年99歲。

  於藍,原名於佩文,1921年生於遼寧岫岩。因為飾演影史經典《烈火中永生》裡江姐一角,她為幾代觀眾所熟知。銀幕上,她還曾飾演過《革命家庭》裡的革命母親周蓮,《龍須溝》裡的程娘子,《林家鋪子》裡的張寡婦。而在眾多角色中,人們最為熟悉的莫過於“江姐”。當年,為演好“江姐”這一角色,她傾注了大量心血。

  偶然之下“觸電”紅岩

  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原館長厲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紅岩革命志士的真實故事,讓於藍走進了江姐的內心。

  於藍與《紅岩》的接觸純屬偶然。1961年,她讀了《中國青年報》上刊登的連載小說《紅岩》后,深有感觸,萌發了將其搬上大銀幕的想法。后來,這一想法得以實現。

  “《紅岩》是革命烈士用鮮血和生命書寫的史詩,它猶如一座有意義的雕刻,屹立在白公館和渣滓洞這一特殊的戰場上,烈士們猶如群山,任何脅迫和欺騙都動搖不了他們對共產主義的信仰。”於藍生前曾表示。

  她不僅與《紅岩》的作者羅廣斌、楊益言等人取得聯系,還曾與導演張水華於1962年冬奔赴重慶,逐個採訪了幸存的共產黨人,並整理了約20萬字的記錄。這些真實的故事感染了於藍。這些記錄,也被她視為珍寶,一直珍藏在家中。

  曾在渣滓洞監獄體驗生活

  於藍對“江姐”這個角色的研究,幾乎到了痴迷的程度。

  當時,她通過研讀資料,意識到江姐與劉胡蘭、趙一曼等革命人物的不同,深入思考了江姐這個人物的獨特性。“她成熟、冷靜、做事有條不紊。不管是面對特務的瘋狂追捕,還是嚴刑拷打,江姐都展現出了中國知識女性的理性和優雅,以及一個地下工作者的淡定從容。”於藍生前接受採訪時表示。而她對於角色的這些思考,都完美地在影片中得到了精准的表達。

  厲華曾經聽於藍分享過不少拍攝細節。“於老師告訴我,他們一共在重慶待了3個多月,為了更好地塑造‘江姐’這個角色,她曾在渣滓洞監獄內待了一個多星期。”在這一個多星期時間裡,她完全按照當年革命烈士的時間表生活,除了早上有短暫放風,其余時間都待在陰冷、潮濕的監獄裡,吃的也是稀飯咸菜。

  “於老師對我說,即使是簡單的體驗,也讓她覺得很難受,幾度想放棄。”厲華說,但正是這樣的體驗,讓她對以江姐為代表的革命烈士有了更深入了解,最終就有了《烈火中永生》的經典角色。

  被江姐的精神影響一生

  《烈火中永生》一經上映,即大獲成功,全國影迷的信件如雪片般飛來。對此,於藍卻認為,主要是烈士本身的事跡,感動了人、教育了人,並不是她這個演員多了不起。

  江姐的精神,也影響了於藍的一生。“后來,於藍還曾多次來過重慶,每次來重慶,渣滓洞都是她必到之地。”厲華說,每次她都會到江姐所在的牢房轉轉。

  上世紀末,於藍還在江姐生前活躍過的重慶沙坪壩鬧市中,站在聯歡的舞台上重讀江姐的誓言,將台下觀眾感動得熱淚盈眶。

  “於藍曾不止一次說過,江姐不僅讓她的演藝生涯走向輝煌,也讓她的性格得到完善。”厲華說。 本報記者 黃琪奧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