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

油菜花帶火的馬灌鎮又有了新目標

劉政寧 李潔

2020年07月12日09:4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雨后的清晨,重慶市忠縣馬灌鎮的鄉野田間,綠油油的水稻,帶著露珠隨風搖曳。翩翩飛舞的白鷺,在青雲與稻田間優雅穿行,勾勒出一幅靈動的鄉村美卷。

美麗的鄉村畫卷。馬灌鎮政府供圖

  走進馬灌鎮,除了賞田園風光,你會發現當地老百姓們,個個都樂呵呵的。近年來,當地全力瞄准“香村甜園·多彩馬灌”方向,靠著一朵油菜花,鄉村旅游發展得如火如荼。

  如今是月月有花果、季季有活動,忙活起來的村民們,荷包也跟著鼓了起來,品味著鄉村振興的“蜜果”。不過,現在馬灌鎮又有了一個新目標。

  6萬斤胭脂脆桃 一天全賣光

  今年進入6月,馬灌鎮200余畝胭脂脆桃迎來成熟季,高鵬生態園的百畝桃林裡,連空氣中都彌漫著陣陣桃香。

顏色艷麗的胭脂脆桃。馬灌鎮政府供圖

游客採摘桃子。馬灌鎮政府供圖

  “胭脂脆桃是一種早熟新品種,香甜可口、肉質脆嫩,而且個頭大,最小的一個都有六七兩。今年我們產了6萬多斤,6月1日開始採摘,8塊錢一斤,沒想到一天就全部賣光了!”這樣的速度,連馬灌鎮黨委書記李浩都覺得驚訝。

  3月賞油菜花、4月採竹筍、5月摘桑葚、6月吃胭脂脆桃、7、8月品無花果……

游客採摘無花果。馬灌鎮政府供圖

  李浩介紹,以丘陵為主的馬灌鎮,農副產品豐富,素有“忠縣糧倉”之美譽。4年前,梁忠高速途經馬灌並開設馬灌互通,交通條件大為改善,看著倒灌湖畔的上萬畝良田,馬灌鎮決定靠著農旅融合發展,瞄准“香村甜園·多彩馬灌”目標,通過打造鄉村旅游,帶領大家脫貧致富奔小康。

  油菜花火了 去年旅游收入近1.2億元

  2018年,馬灌鎮開始實施“一村一品”,以倒灌片區為核心,動員倒灌社區、金寶村、雙石村村民種植油菜,並修建觀景台、彩色觀光步道和知青公社。

  沒想到,2018年油菜花開后,短短一周就吸引游客5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500余萬元,馬灌油菜花一炮而紅,始料未及地“火”了。

  嘗到甜頭,村民都願意種植油菜,油菜種植面積達到了1.35萬畝,核心景區內2000多畝。

油菜花盛開迎來游客。馬灌鎮政府供圖

  更沒想到,2019年3月的油菜花節,馬灌鎮竟迎來近30萬人次游客,實現旅游綜合收入近1.2億元。

  據李浩介紹,去年油菜花節期間,全鎮有2萬多村民直接受益。“當時村民們都很激動,也很勤快,賣土貨、做餐飲,生意都很好。開兒童樂園的小老板,一天都掙了8000多元。”李浩說,隨著鄉村旅游的發展,帶動了全鎮200多貧困戶800多人脫貧增收。

  聽說油菜花旁邊好掙錢,86歲的蘇義診婆婆當年背著一簍親手摘的魚腥草,想去試試看,結果幾十分鐘就賣完了。

  “看花的人多,買賣還真是好做!”油菜花期裡,蘇婆婆靠著賣咸菜、野蒜、魚腥草等土貨,掙了9000多元,笑得合不攏嘴。

  謝老板的馬灌“八大碗” 20天賣出1000桌

  說起油菜花節,在馬灌鎮上開了12年小餐館的謝春花更是難忘。“我感覺自己創造了奇跡一樣!”36歲的謝老板笑著說,從前年開始,隨著馬灌鎮各種採摘節的啟動,來鎮上旅游、觀光的人明顯增加了許多,她餐館生意也越來越好。

  “想吸引更多人消費,那肯定要有特色。去年在李浩書記的建議下,我們嘗試做最傳統的馬灌‘八大碗’菜,反復試吃了五六次,終於成了。”謝春花說。

  所謂的馬灌“八大碗”是指糯米龍眼、清蒸獅子頭、咸菜燒白、土香碗、夾肉喜沙、粉蒸排骨、蒸馬灌豆腐和蒸菜,這8道葷素相搭的固定菜式。

  去年油菜花節期間,謝春花在核心景區旁租了攤位,開始賣“八大碗”鄉村菜,異常火爆,平均每天都是三四十桌。每位25元,一桌湊齊10人就開席,除了“八大碗”,還會再配上干豇豆燉臘肉、菜糊、豆花等菜式,收獲了不錯的口碑。

  “我記得最清楚,3月10日當天,我們一口氣擺了100桌,太壯觀了。”謝春花說,那20多天她共賣出了1000桌,純利潤有4萬多元,還臨時聘請了當地20位村民來做臨時工,每人每天50元工資,帶動大家一起增收。

  馬灌要整體升級 向著創4A景區目標努力

  一朵油菜花,引來了游客、引入了老板、引回了外出務工村民,帶來了商氣和人氣。馬灌鎮還大力發展起高效糧油、筍竹、肉兔、生豬、生態水產等特色效益農業,加快推進50萬頭生豬養殖一體化項目,“菜籃子”四季豐盈,近半鮮活農產品獲“三品一標”認証,新增產業化龍頭企業1家、農民合作社1家、家庭農場1個、專業大戶4個,帶動了創業、促進了就業。

馬灌鄉村美景。馬灌鎮政府供圖

  “我們有產業、有基地、有游客,缺的就是專業的管理和整體規劃。”李浩說,現在鎮政府已經初步與國內一家知名旅游公司達成協議,要將馬灌鎮鄉村旅游資源整體規劃升級。

  “目前我們正在申報國家3A級旅游景區,未來的目標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帶領村民們在奔小康路上跑得更快些。”李浩說。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