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試點投用“破袋神器”助力垃圾分類

2020年07月29日08:37  來源:重慶日報網
 

  “投放廚余垃圾時隻需在破袋器上蹭一下,垃圾就乖乖落入桶中,再順手把袋子扔進其他垃圾桶,整個過程隻需幾秒鐘。”7月28日,在南川區西城街道東方紅社區中央花園小區,居民把手中的廚余垃圾投入相應的垃圾桶內,並紛紛表示垃圾桶上方安裝的“破袋神器”徹底解決了大家投放廚余垃圾過程中拆袋、解袋、臟手帶來的煩惱。

  據介紹,在兼顧衛生和垃圾桶成本的前提下,市環衛集團在南川區垃圾分類示范片區首次投用自主研發設計的廚余垃圾破袋器,用一個小鋸齒便能有效解決居民拆袋、解袋的麻煩。

  記者看到,“破袋神器”個頭雖小,設計卻很精妙。它的底部裝有一排鋸齒,后端用旋鈕固定在垃圾桶上。扔垃圾時,隻需把塑料袋放在鋸齒上,輕輕往上一拉,垃圾便可從破洞掉入垃圾桶,過程僅需1-2秒。

  市環衛集團南川垃圾分類項目現場負責人介紹,收集到的廚余垃圾會被送到餐廚垃圾處理廠,進行厭氧發酵,實施二次利用。市環衛集團計劃在今年底前在南川區垃圾分類示范片區所有收集點配置破袋器。

  據了解,從去年6月開始,重慶在全市范圍全面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類體系已覆蓋119個鎮街、1155個社區、8503個小區、417萬戶居民。南川區西城街道垃圾分類項目涉及居民達10萬人以上,累計投入運行費用1000余萬元,是除中心城區以外的區縣街道垃圾分類覆蓋面積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示范片區。(記者 楊鈮紫)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