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軌道9號線一期首列列車完成接車

2020年07月30日18:0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軌道車廂被吊車吊到軌道上面進行接挂。項目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7月30日電(陳琦、劉敏)30日,重慶交通開投集團軌道9號線一期工程台商車輛段成功完成首列列車接車,將進入列車調試階段。據悉,作為9號線全線接車點和未來車輛檢修和夜間停放點,台商車輛段內辦公區和生活區也將逐步完成施工並投入使用,為9號線運營提供支撐。

  每節車廂重達36噸左右

  由吊車吊至軌道上開展“接車”

  30日早上6:30,六輛拖挂車載著標識色為紫紅色的列車車廂,從魚嘴出發抵達9號線一期台商車輛段現場。

  由於每節軌道列車車廂重達36噸左右,車廂被運抵現場后,兩台大型吊車和幾十名工作人員同時作業,依次將六節車廂吊起放入軌道上進行對接連挂。下午3點,9號線第一列列車順利完成“接車”,由牽引車牽引到靜調庫進行一周左右的調試。

  “為接車調試提供動力電的主電源是從軌道10號線上灣路站變電所接出,由於白天10號線運行時無法施工,施工時間一般是在晚上12點到次日凌晨4點。”中建五局安裝公司系統機電供電主管工程師郭振東介紹,為保障列車接車,項目部全體人員通過“三班倒”施工等方式,在既定時間內完成了與接車相關的接觸網、供電、信號、通信和常規機電施工,7月26日,9號線一期工程成功進行首段接觸網冷滑試驗﹔7月29日凌晨,上灣路站成功合閘送電,成為9號線第一個帶電運行的變電所。

  高峰期一次可載客2000多人

  列車更舒適 平穩性指標更高

  據了解,九號線一期全線建成通車后,將有37輛列車投入使用。台商車輛段承建方中建隧道項目總工吳治剛介紹,以后九號線一期所有列車都將在台商車輛段內進行接車、檢修和夜間停放。

  9號線列車按照6節進行編組,高峰期可一次性載客2000人左右。與重慶其他軌道交通線路列車不同的是,軌道9號線列車車內增加了環形扶手、座椅隔擋,更好保障乘客安全。同時,作為評定列車舒適程度的主要依據,9號線列車的平穩性指標也比一般標准更高。

  據了解,重慶軌道9號線一期工程是重慶市重點民生項目,由中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建。項目起於沙坪壩區新橋,終點至渝北區回興,銜接沙坪壩區、渝中區、江北區、渝北區和兩江新區,線路全長約32.3公裡,共設25座車站,可實現與軌道交通1號線、3號線、4號線、5號線、6號線、10號線、15號線、18號線等多條軌道交通線路換乘。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