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軌道交通建設按下“快進鍵”

環線二郎至重慶圖書館段即將電通,九號線一期開始冷滑試驗

2020年07月30日08:53  來源:重慶日報網
 

九號線一期接觸網作業車進行冷滑試驗。(中建五局安裝公司供圖)

  加快建設軌道上的主城都市區,我市軌道在建線路按下“快進鍵”。7月29日,重慶日報記者從重慶交通開投集團、軌道四號線建設運營有限公司、中建五局安裝公司等單位獲悉,我市軌道交通建設全面提速。

  環線二郎至重慶圖書館段

  9月完成信號接觸網安裝

  7月27日,軌道交通重慶西站環線車站施工現場,60多名建設者正在敷(鋪)設光纜、電纜、機櫃等設備,安裝列車信號和接觸網。

  “接觸網被喻為軌道交通的神經系統,將為軌道交通提供源源不斷的電能,是軌道列車運行的必備條件。”負責建設的中鐵電氣化局城鐵公司西南分公司稱,今年環線二郎至重慶圖書館段將開通運營,列車信號和接觸網的安裝,將為環線成環運行提供重要保障。

  據介紹,因重慶西站車站結構復雜,且存在交叉施工等不利因素,城鐵公司西南分公司項目部舉行了“抗疫情、保增長,大干100天”勞動競賽,千方百計把因疫情影響而延遲的工期搶回來。

  重慶交通開投集團稱,重慶西站五號線和環線車站,目前土建代建工程總體推進順利,已經完成結構封頂,預計8月上旬實現長軌通,8月下旬初具送電條件。

  與此同時,環線二郎至重慶圖書館段推進順利。截至6月底,土建工程已完成99%,機電工程也在加快推進。預計9月底將完成信號和接觸網安裝,為環線二郎至重慶圖書館段電通打下堅實基礎。

  六號線支線二期實現電通

  九號線一期開始冷滑試驗

  7月28日凌晨1:30,沙河壩站牽引混合變電所的直流斷路器順利合閘,標志著重慶軌道交通六號線支線二期(悅來站—沙河壩站)順利實現電通。

  重慶交通開投集團稱,六號線支線二期工程線路全長14公裡,設7座車站,分別為王家庄站、清溪河站、劉家院子站、思源站、復興站、紅岩坪站、沙河壩站,設置草家灣車輛段,控制中心設於大竹林車輛段。

  不光六號線支線二期工程,九號線一期工程也推進順利。

  7月26日下午3點,台商工業園車輛段,隨著九號線接觸網作業車緩緩啟動,九號線接觸網首段開始冷滑試驗。

  隨著冷滑試驗完成,預計9月份,九號線一期將進入熱滑試驗(即在接觸網受電的情況下,進行動態試驗檢查)階段,距離通車又近了一步。

  目前,九號線一期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劉家台車站主體結構也全部封頂。

  九號線一期全長32.3公裡,起於沙坪壩區新橋站,止於渝北區興科大道站,設25座車站。全線將連接起環線、1號線、3號線等8條已建、在建和規劃軌道交通線。通車后,將進一步緩解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交通出行壓力,帶動沿線地區經濟發展。

  四號線二期已有車站封頂

  有望2022年建成通車

  去年開工的四號線二期工程,各個節點頻頻傳來好消息。

  7月3日,王家城站順利封頂,這也是四號線二期首座封頂的車站。7月4日,該標段由車站建設轉為盾構掘進。

  搶晴天、戰雨天、白天強攻、晚上夜戰——軌道四號線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用這14字來形容項目建設的情景。

  據介紹,四號線二期各標段項目部建立智能鋼筋加工廠,相繼購入智能鋼筋籠滾焊機、智能鋼筋彎箍機等10多台鋼筋智能加工設備,達到日加工鋼筋200噸的能力,有效滿足了工程建設需求。

  目前,四號線二期全線共有32個工點開工,佔總數34個工點的94%。全線14座車站已全部開工,全線土建工程約完成總量的32%。

  四號線二期起於一期唐家沱站(不含),止於石船站,全長約32.8公裡,串起唐家沱組團、魚復工業園、復盛高鐵站、龍興工業園等。2022年項目建成通車后,將大大拉近兩江新區龍盛片區與主城中心城區的距離,方便沿線市民出行。 本報記者 楊永芹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