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狙擊兵王"變身"刑偵尖兵" 使命從未改變

2020年08月02日08:09  來源:重慶晨報網
 

  從“狙擊兵王”變身“刑偵尖兵”

  他肩上的使命從未改變

  大坪派出所刑偵民警張萬渝性格堅毅,每到一個新崗位都能快速融入

做狙擊兵時的張萬渝。

刑偵民警張萬渝。

  昨天是“八一”建軍節,渝中區公安分局大坪派出所34歲刑偵民警張萬渝依舊激動,忍不住翻出一張張老照片,重溫自己八年的軍旅生涯。當年軍中的“狙擊兵王”,如今,老戰友們都說退伍做了人民警察的張萬渝變“溫柔”了。

  一次射擊潛伏14小時

  或許是因為狙擊兵出身,張萬渝的眼神堅定而犀利,軍旅生涯點燃了他生命的熱情,也煉就了他堅毅的性格。

  2002年冬,16歲的張萬渝如願穿上了夢寐以求的軍裝,此后一直在武警重慶總隊服役了八年。在軍隊裡,年輕的張萬渝始終以爭當優秀士兵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入伍第二年就入了黨,當上了班長﹔第三年成為代理排長,並連續六年被評為“優秀士兵”。

  “當年心中懷揣著保家衛國的軍人使命,有種神聖感,所以訓練再苦、再累都能堅持下去。”張萬渝說,狙擊手是各兵種的鋒刃,需要絕對的專注力、決斷力、眼力、耐力,這其中的磨礪與摸爬滾打,時刻都在挑戰人類極限。

  用繡花針在米粒上打孔,再用線穿成一串,是每一名狙擊手每天的必修課。張萬渝剛開始練習時,米粒一打就碎,憑著不服輸的勁頭,他晝夜練習,從逐漸能打孔,到半小時一顆,再提高到1分鐘一顆,僅僅隻花了一周的時間。

  偽裝,潛伏,張萬渝每次往草叢或泥地裡一趴就是一整天。從早上7點一直埋伏到晚上9點,14個小時不吃不喝、一動不動,手緊扣著扳機,雙眼死死盯住可能移動的目標,等待隨時傳來的擊發指令。

  張萬渝說,優秀狙擊手需要的不是槍槍命中100環,而是關鍵時刻一聲令下對既定目標的精確狙擊。正是長期保持這種以“練為戰、練即戰”的思想,張萬渝和戰友在2010年成功處置了一起劫持人質事件。

  退出軍營加入警隊

  八年軍營千錘百煉,讓張萬渝獲得了“訓練標兵”“士官優秀人才”“反恐比武全能第二名”等多項榮譽,成為戰友眼中名副其實的“兵王”。2007年,他參加武警重慶總隊軍事大比武獲得狙擊手單項個人第一。

  2011年夏,剛退役的張萬渝作為“優秀士兵”儲備人才,被原部隊推薦參加重慶市公安局招警考試。憑著過硬的素質和優異的成績,“兵王”加入了渝中區公安分局。入警初期,張萬渝做了交巡警,負責區域交通疏導與整治。節奏突然放緩,令早已習慣高強度訓練和規則作息的軍中“鐵漢”,突然有些不適應。

  “當時我感覺生活像突然踩了一腳‘剎車’,全身熱血不斷在體內激蕩,無處釋放,有種有勁使不出的感受。”張萬渝說,新環境、新角色的轉換,讓他感到迷茫和徘徊:既擔心自己部隊裡煉就的本領無處施展,慢慢退化﹔又自責對警隊工作和法律條款不熟悉,幫不上忙。

  不過,張萬渝身上那股不服輸的韌勁又上來了。在領導、同事們的指導和幫助下,他決定盡快適應節奏,重新打磨自己,開始仔細了解警察職業,在不斷學習中漸漸適應新的角色。

  把法律作為新武器

  2013年,張萬渝調入大坪派出所,成為一名刑偵民警。而他的工作,首先從熟悉法律條款開始。

  為了盡快熟悉法律條款與各類案件的偵辦,張萬渝長期加班,翻閱不同案卷,一次次地跟著老民警偵破一個個案件,在大家的言傳身教中不斷學習,逐步融入刑偵民警的角色。

  2015年7月14日,張萬渝在大坪正街附近巡邏執勤,突然一個大漢揮舞著菜刀朝人群中跑去。危急之際,張萬渝挺身而出,利用部隊中所學的格斗技巧徒手將菜刀奪下,當增援警力將嫌疑人圍住時,對方竟慌不擇路,從十幾米高的陡坡上跳了下去,張萬渝毫不猶豫,縱身一躍,緊跟著跳下,最終成功控制住了嫌疑人。事后,身上多處挂彩的他,微笑著說:“這,才是刑警本色。”

  “當一個案件圓滿偵結,一份完美案卷出爐,我會感到小小的滿足與驕傲,就像當年擊發出每一顆子彈准確命中目標后的感覺一樣。”張萬渝滿懷信心。

  肩上使命從未改變

  在同事們眼中,張萬渝就是“拼命三郎”,但他剛毅的外表下,其實藏著一顆柔軟的心。

  2015年6月12日凌晨,大坪派出所接到報警,21歲男子李某離家出走,有輕生傾向。“他還這麼年輕!”張萬渝立即行動起來,查詢地址,了解家庭情況,向值班領導匯報,啟動相關警情緊急預案。

  在監控中,張萬渝尋找到了蛛絲馬跡,幾經周折,終於定位到了李某在朝天門碼頭。

  “我記得當晚江水漲得挺高,他坐在江邊台階上,看到我們情緒變得異常激動。我脫掉鞋和警服,慢慢靠近,坐在他身邊、聊天,聽他講述內心的痛苦。都是年輕人,我能理解他!”一番深夜江邊談心,李某哭了,跟張萬渝上了岸,歷經4個小時的營救收獲了好結果。

  張萬渝是天生自帶“使命感”的人。他說,以前做軍人,使命是一腔熱血,保家衛國﹔現在當民警,肩負的使命除了嚴厲打擊犯罪外,還需要多一份真情與包容,因為人民公安為人民,身為民警就要時刻做到忠誠服務百姓。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譚遙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