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對城鎮危房開展巡查監測 共排查房屋6萬余棟

2020年08月03日15:3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對挂有危舊警示牌的房屋進行排查。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供圖

  人民網重慶8月3日電 (胡虹、實習生何雨霽)3日,記者從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獲悉,住建委自承接城鎮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以來,嚴格按照《城市危險房屋管理規定》《重慶市城鎮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辦法》相關規定進一步理順了監管工作體制機制,夯實了監管體系建設,完善了監管措施。今年1至7月,全市未發生一起城鎮房屋主體使用安全人員傷亡事故。

  據了解,重慶市建立了“主體責任、屬地管理、部門監管”的城鎮房屋使用安全管理體制。房屋所有權人是房屋使用安全責任人﹔區縣鄉鎮(街道)按照城鎮房屋使用安全“四級網格化”屬地管理體系要求承擔具體管理工作﹔相關行政主管部門按照城鎮房屋主體使用安全“隱患排查、檢測鑒定、隱患治理、動態監測和應急處置”5大監管體系要求負責各自職責范圍內的房屋使用安全監督管理工作﹔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負責行業監督管理和業務指導。

  在安全隱患排查和隱患治理方面,住建委多措並舉。各區縣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組織鄉鎮(街道)和相關行政主管部門開展了城鎮房屋主體使用安全隱患排查,排查范圍包括學校、醫院、劇院、場館、酒店、集貿市場、商場、車站、養老院等重要公共建筑情況﹔老舊房屋主體使用安全隱患情況和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風險的城鎮危舊房屋情況﹔城鎮C級危房整治銷號情況以及是否存在隱患加劇等情況﹔城鎮D級危房搬離整治情況以及是否存在未搬離整治仍違規住用等情況。

  排查發現存在安全隱患的城鎮房屋該如何處理?鄉鎮(街道)或行業主管部門督促房屋產權人及時委托專業機構開展房屋安全鑒定,根據鑒定結論及時採取相應措施進行分類處置。對集中連片的城鎮危舊房屋,各區縣積極通過棚改(危舊改)、征收、公租房廉租房置換、區縣財政補貼等方式推進隱患治理。

  防范重大安全隱患需未雨綢繆。城鎮房屋安全隱患消除前,市住建委要求須採用“人防”和“技防”措施開展動態監測。據了解,全市所有危房均由各區縣鄉鎮(街道)安排人員開展了宏觀巡查或動態監測,並陸續推進隱患治理。

  除此之外,住建委強化了極端天氣的預警信息發布,今年6月24日,市住建委質監總站根據氣象預報信息向各區縣住建部門發布了城鎮房屋主體使用安全預警信息。綦江區住建委收到預警信息后向各街鎮轉發了預警信息。

  6月25日,網格員江秀梅按要求在開展排查和動態監測過程中突然發現新村路28號D級危房裂縫監測點有變寬、加劇跡象,房屋隨時可能發生坍塌,旋即將情況上報。社區很快將唯一住戶文平珍老人撤離該房屋妥善安置,並對危房貼上封條,設置了警戒線。28日凌晨,該危房突然坍塌,因預警及時,處置到位,成功避免了人員傷亡事故發生。

  據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組織5127人次開展了城鎮房屋安全隱患排查,共排查房屋66053棟,對排查發現存在安全隱患的房屋目前正按要求開展房屋安全鑒定。鑒定為危房的將及時進行解危整治,隱患消除前均要由各區縣鄉鎮(街道)安排人員開展宏觀巡查或動態監測。

(責編:胡虹、劉政寧)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