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暖"字當頭克難題 "護航"民營企業發展

劉政寧 黃亞輝 方勇

2020年08月03日14:1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檢修汽車零部件。周澤昊攝

  暴雨如注,裹挾著山風,大夏天吹得人一身清涼,尹光盛在屋檐下避雨,攀談起來,他發出感慨:“暖的,不止是心啊。”

  “暖”字,在重慶市萬州區開展“抓‘六穩’促‘六保’民營企業百日大走訪”活動(以下簡稱“百日走訪活動”)中,常常被提及。走訪過程中,中小微民營企業及個體工商戶講困難、擺問題,統戰系統“巧穿線”、“當智囊”,剔除制約企業發展的“咽喉刺”,從上到下,捋順企業發展脈絡,讓經濟發展呈現蓬勃之勢。

  穩推進

  57個走訪組“下沉”企業

  在重慶市“抓‘六穩’促‘六保’民營企業百日大走訪”活動動員會后,萬州區高度重視、積極響應、迅速行動,建立由區委統戰部主要負責人任組長,區委統戰部、區工商聯、區僑聯有關負責人為成員的工作班子,下設走訪辦在區委統戰部非公經濟科,負責大走訪活動的統籌協調,組建57個走訪組,對轄區1234家中小微民營企業及個體工商戶開展走訪。

  同時,結合企業實際統一編印了《民營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適用法律法規手冊》、《涉企政策宣講提綱》等,通過送一本法律手冊、講一套政策文件、聽一些情況反映、收一些典型案例、解一批困難問題的“五個一”事項化服務方式,統一走訪內容、服務事項,增強區級和鎮鄉街道走訪組走訪服務的整體性、聯動性和協調性。

  目前,57個走訪組已派發《法律手冊》1000冊,開展涉企政策宣講651場次,惠及民營企業負責人和職工代表4000余人,收集企業發展典型案例11個,傾聽企業反映意見建議,梳理整理80余條、困難問題207個,協調解決113件。

  為確保走訪活動按進度序時推進,萬州區將52個鎮鄉街道分成5個片區,由區級5個走訪組採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在加強日常督促指導的同時,分別召開片區推進會,聽取走訪情況、交流走訪經驗、掌握走訪進程,督促鎮鄉街道序時推進走訪進度。

  目前,5個片區均已召開片區推進會,各片區走訪率達97.8%,通過微信公眾號、工作QQ群、微信群等宣傳報道走訪活動30余次。

  巧“牽線”

  破解企業“缺人才”難題

  尹光盛是重慶林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辦公室主任,“從街邊小店到8個產業鏈的優秀民營企業,我們發展花了大力氣。”從最初艱難創業到如今小有規模,尹廣盛娓娓道來,數十年的奮斗,和著外面的雨聲,轟隆而來,讓人激昂。

  “我們也會有難題。”尹光盛言語間道出企業發展的“病灶”:缺人才。在汽車修理行業中,“老師傅帶新徒弟”是常態,“從學校畢業到技術能手,中間還要最少三年的磨練。”

  “汽修行業勞動強度大,需要吃苦,要不是憑著一股子熱愛,誰願意干這一行,缺人是大問題,還好現在有新辦法,解決了企業的‘造血’難題。”說到難處,尹光盛愁得苦笑,窗外風大雨急,嘈嘈切切映照著他的內心。

  問題的解決,得從“百日走訪活動”說起。通過走訪得到線索,統戰系統迅速反應。“缺人才,上哪找?學校。”萬州區統戰部相關負責人說:“我們發揮統戰系統的優勢,聯系學校,找出‘線頭’,促成‘牽線’。”

  在多方的努力下,“校企合作”這條路子解決了缺人才的大難題。

  “我們現在和重慶萬州技師學校已經簽約,正在和重慶三峽職業學院進行接洽。”跟著尹光盛來到車間,老師傅帶著小學徒在忙碌,“統戰系統幫我們和學校‘牽線’成功后,我們商議出‘學徒-畢業-上手’的新方法,通過假期實習等多種渠道,磨練三年,出來之后就能獨立操作。”

車間工作繁忙。周澤昊攝

  促進度

  打通企業發展硬通道

  人才是企業的血液,而硬件是骨架,是讓企業“跑起來”的支撐力。在萬州區的“百日大走訪”中,也遇到過一些企業“跑得吃力”的情況。

  重慶龍建實業集團是一家專業從事礦山機械設備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為一體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019年1月,集團入駐重慶市萬州區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九龍工業園。

  “我們是第一個入駐園區的企業,所以硬件方面還不太完備,其中,路不方便為讓人頭痛。”據龍建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劉斌華介紹,企業需要將大型機械運送出去,不完備的公路網無法支撐,尤其是下雨天,幾十噸的車走不了,隻能把機械拆成零件運輸,這樣又增加企業的成本。

  難題來了,龍建實業集團第一時間找到了“娘家人”:萬州區工商聯,得到信息的工商聯迅速反應,當天下午就走進工業園區,走訪、開會、商議辦法。

  “作為企業,我們很感動。有這樣的支持,發展起來也有勁頭。”在多方的爭取下,一條從廠區通往外面的近路率先被硬化,同時其他主干道加快硬化進度,以最快的速度解決運輸問題。

  運輸問題解決后,企業生產速度提升,用水問題就凸顯出來了。“因園區的地理條件,水壓沒法直接供給,沒有直接的供水站,隻能用施工臨時用水,可是臨時用水像‘打點滴’,別說生產了,員工午飯洗碗都難,食堂都隻能晚上蓄水白天用。”

  “‘百日大走訪’中,我們知道這個事情后,先去咨詢了供水公司,問題出在哪?”萬州區統戰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地勢高,供水公司地勢低,克服落差建水站需要時間,加之疫情的沖擊,耽誤了工期。

  “正面客觀原因,抓緊解決企業發展難題。”經過多方籌措,新的供水站就坐落在龍建實業集團旁邊,至此,整個園區的企業將不在為用水而發愁。

  做服務

  為企業發展“當智囊”

  龍建實業集團的“鄰居”重慶德佳玻璃有限公司也遇到一些難題。公司總經理吳繼芹最近總能聽到一些抱怨:“吳總,咱們園區沒有公交車,真不方便。”

  吳繼芹粗略算了一下公司的人數,“最少需要兩輛車,一天兩趟,又要多出來費用。但為了員工,該花的錢一分都不能少。”

  “保障員工權益,這是我該做的,有時候我自己的車都會送他們回家,但現在最讓我頭痛的是工程欠款的問題。”據吳繼芹介紹,受疫情影響,企業的資金流出現問題,回籠資金、保証企業正常運轉是關鍵,“有好幾家合作單位一直不回款,我很焦慮,2016年工程回款一直拖到現在。”

  “百日大走訪中”,吳繼芹把企業的難處傾吐,萬州區統戰系統得到信息后,幫她支招。

  聯系交運部門,商議開通園區公交,方便工人上下班﹔聯系欠款方,通過多種渠道進行協商、催款﹔鼓勵公司加強新產品研發,積極拓展市場,穩定企業發展。

  通過一系列工作,制約德佳玻璃有限公司發展的問題,正在一個個擊破,吳繼芹說:“他們的幫助,解決發展問題,真正地暖了我們民營企業的心。”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