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新農人:鄉村裡的致富帶頭人

2020年08月03日21:2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8月3日電 重慶一名“90后”大學生,畢業后毅然回到家鄉,扎根鄉村做起了“新農人”。在3年多的時間,他敢闖敢拼,利用自己熟悉的互聯網知識與農業知識,辦農場、建基地,逐步成為了村民們信賴的致富帶頭人。

寨坪農場全景。黃馨儀攝

  返鄉創業,爭做時髦新農人

  28歲的萬康是渝北區茨竹鎮半邊月村的一名普通黨員。讀大學期間,他閱讀了很多農學的書籍,對培養嫁接、鄉村旅游的相關知識有一定的了解。種柑橘、養魚、養蜂……2017年,他回到家鄉,開建寨坪農場來創業。

  然而,一開始就遇到了挫折:因暴雨,魚塘內的2000斤魚付之東流。“有困難很正常,想辦法及時解決就行了,我希望建立一個能釣魚捉蝦、能在草地上奔跑、能在果園採摘、能在河邊燒烤的農場,讓大家真心喜歡來這裡。”面對挫折,萬康一點也不氣餒。

  憑著這股不服輸的勁,經過3年的辛勤培育,如今寨坪農場已小有名氣。萬康隨后發現,單一化的農場經營並不能使農產品資源充分運用,於是,他決定在網絡物流上“做文章”。

  今年來,萬康通過尋找合適的快遞合作伙伴,擴大了種養殖規模,生鮮配送規模也逐漸擴大。“如今的寨坪農場已形成一個種養結合、規模適中的示范農場,農場生產的跑山雞、土雞蛋、甜糯玉米、草莓深受城區客戶喜愛。”萬康說,除了可以網上下單購買農產品外,在周末節假日,很多人也會到農場開展垂釣、燒烤、種地等休閑活動。

萬康在基地採摘番茄。黃馨儀攝

  不忘鄉親,力做致富帶頭人

  2018年,渝北區茨竹鎮黨委政府推選萬康作為半邊月村的脫貧致富帶頭人。被委以重任的他通過協助鎮村干部宣傳落實各項產業扶貧政策措施,幫助貧困戶銷售農產品,為農戶提供技術指導等形式進行幫扶工作。

  2019年,萬康帶頭成立了重慶半邊月村勤美農業專業合作社,帶動更多的周邊農戶發展產業。合作社採取的是村裡農戶以土地入股,14戶貧困家庭共計36人,按每人佔股1%分配股份,農戶共計佔股36%,萬康出資12萬元佔股64%。農戶土地由合作社統一管理,統一發放肥料、農藥、雞苗、糧食等生產物資,社員出力對果樹進行管護,合作社對未來果樹產出兜底,同時為了提高扶貧成效,合作社在半邊月村4社流轉了104畝土地發展草莓以及優質柑橘種植,希望通過大規模專業化集中生產創造效益。

  目前,勤美基地擁有拖拉機、收割機等一系列農業機械,已完成土地宜機化整治80畝,新建塑鋼大棚5500平米,利用大棚種植西瓜、番茄、玉米、青椒等。今年以來,萬康還依托自有農場培育優質雞苗,帶動周邊百余戶農戶養雞上千隻,種植柑橘、李子果樹50余畝,養豬30多頭,對發展周邊產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帶動作用。

  如今,不管是寨坪農場,還是勤美基地,都已漸漸步入了正軌,作為渝北區新型職業農民代表人物的他,又在悄悄謀劃新的思路。“我正計劃和渝北區志同道合的青年農場主人共同出資成立一家農產品銷售公司,招募專業人才進行營銷推廣,在解決自身產品銷售的同時,盡力幫助周邊的農場和農戶銷售農產品。”對於未來,萬康信心滿懷。(劉政寧、黃馨儀)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