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首次採用電子化登記方式

2020年08月04日08:33  來源:華龍網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首次採用電子化登記方式 。資料圖片

  根據國務院2019年底印發的《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我國將於2020年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普查標准時點是2020年11月1日零時,將採取電子化方式開展普查登記,探索使用智能手機採集數據。

  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是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涉及各家各戶每一個人。以往的普查登記主要以普查員入戶訪問,填寫普查表的方式進行,普查登記完成后,需要將普查表上的信息錄入到計算機中,實現普查信息的電子化。這樣不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時間,還容易在錄入過程中產生誤差,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數據質量。

  此次,依托雲計算、大數據、安全等核心技術和能力,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也應用了更加智能化、高效率的電子化普查登記方式。

依靠電子化登記方式能夠全面提升普查工作效率和普查數據質量。資料圖片

  在普查前,全國700萬普查員將通過企業微信進行任務分配和工作協同﹔並用企業微信上門摸底,摸清普查對象基本信息,記錄普查對象希望的普查方式:使用微信自主進行填報,或者普查員上門進行登記。

  有自主申報意願的普查對象,可以獲得普查員提供的帶有戶編碼的專用二維碼,並掃描二維碼進入“微信人口普查小程序”自主填報姓名、居民身份証號碼、性別、年齡等個人相關信息。既可減輕普查員負擔,也能滿足普查對象不願被過多打擾的需求。

  而部分需要普查員幫助登記的普查對象,可以提前預約登記時間,普查員入戶登記時,利用手機、Pad等智能設備,通過企業微信的人口普查小程序即可快速完成普查對象相關數據的採集和實時上傳,全面提升普查工作效率和普查數據質量。(記者 周曉雪)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